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利好政策不断,瓶颈问题仍存,LNG动力船舶推广还需过“几道坎”?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内河航运发展纲要》(下称《纲要》),提出要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战略部署,推动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讲,《纲要》提到要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力度,推广LNG节能环保船舶,完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等绿色服务体系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纲要》进一步明确了LNG动力船舶的发展方向,对推动LNG动力船舶应用具有积极意义。

政策利好不断

《纲要》指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内河航运基础设施、运输服务、绿色发展、安全监管等取得重大突破,在综合交通运输中的比较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战略的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并提出八项主要任务以及三项保障措施。

在主要任务中,《纲要》提出要加大新能源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力度。推广LNG节能环保船舶,探索发展纯电力、燃料电池等动力船舶,研究推进太阳能、风能、氢能等在行业的应用。完善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等绿色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港口节能减排技术应用。

 “这个文件进一步明确LNG作为清洁、节能环保能源在水运应用的大方向,是一个中长期的纲要,描述了未来发展的蓝图。”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船舶运输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纪永波表示。

事实上,在今年1月份,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共同出台的《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方案》就明确提出,加快推动船舶LNG加注站立项、建设和运营。“2020年9月底前长江干线重庆及以下各省市至少开工建设1座加注站,在一年内投入运营,加快形成长江干线加注能力。”

今年5月29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签署《广东省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广东省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并提出到2025年前,广东省将完成约1500艘LNG适改船舶的改造和19座LNG加注站的建设工程,全面完工后船用LNG年需求量约40万吨,同时将替代油品消费约39万吨。据初步测算,该项目实施后,广东省船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可分别降低12.6%和19.5%。

制约瓶颈不少

尽管政策利好不断,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LNG动力船舶的推广应用仍面临诸多难题。

据了解,当前全国LNG动力船舶主要集中在长江下游的江苏、南京和上海。其中江苏省是最早开展LNG船舶探索工作的,至今已有十余年,并于2013年被国家列为首批水运LNG船舶示范区试点。

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2019年底,江苏省内河LNG动力船舶共计92艘,占全国运营LNG船舶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新建24艘、更新改造68艘。

 “我们2017年底就完成了92艘LNG动力船舶的新、改建工作,到目前还是92艘,并且其中大部分是双燃料船舶,单一的LNG动力船舶有14艘,这两年LNG动力船舶的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主任科员蒋银先向记者坦言,“一是2017年之后新、改建船舶的补贴没有了,二是加注站建设审批难,导致建设跟不上,这两个瓶颈如果不突破,水运应用LNG推广有很大难度。”

据悉,新建一艘1000吨位左右的LNG船舶需要450—500万元,改造的话也需要100多万元。“船东看不到经济性,推广自然就慢了。”蒋银先表示。

在纪永波看来,当前制约LNG动力船发展的最关键因素在于LNG加注站不足。“加注站建设实际上是制约了我们整个LNG船舶的发展,这次《纲要》也提出要加快推进LNG加注站的建设,但LNG加注站是一个新生事物,原来的法律法规体系里没有这块内容,导致了一系列问题。”

据介绍,加注站建设涉及消防、住建、国土、水利等多个部门,受到各个部门内法律法规的限制,审批的程序并不特别清晰,国家层面也没有相关明文规定,因此建设缓慢。

 “我们江苏省已经完成基础建设的LNG加注站有10座,设备也可以安装了,就是一直未取得相关手续,特别是洪评、燃气经营许可等,有2座建好的还因为手续问题被强行拆掉了,问题就在这里。目前我们省正常运行的LNG加注站只有2座。”蒋银先说。

仍需多方探索

一方面是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发展目标明确;一方面又面临着船舶经济性、加注站审批难等问题。那么,当前LNG动力船舶发展困境应如何破解?

在蒋银先看来,江苏省作为交通运输部推广水运应用LNG的示范区,取得了一定示范效果,促进了相关标准、规范、法规的出台,但仍存不少问题。“从船舶推广角度来讲,要让它规模化,产生明显的规模优势,政府需要给予一定的补贴或奖励,目前这一块是没有的;从加注站角度来讲,因为涉及多个部门和法律法规的瓶颈,需要从顶层设计去解决。”

纪永波则建议,首先要把加注站这个网建起来。“船跑的距离比较长,航线也不是固定的,一两个加注站解决不了船东加气的担心。加注设施先起来,剩下的事情,包括经济问题、相关技术问题,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逐渐去解决。”

对于加注站建设审批难题,纪永波表示:“LNG加注站是一个新的东西,涉及到法律法规和标准的修订,目前这个阶段,从国家层面形成统一的建设方式比较困难,因为各个地方情况也不一样,我认为还是先让各省去探索,探索中有比较好的、适用性强的经验,再把它拿出来推广。”

 “对于加注站建设的模式,由大型港航企业、能源企业或大型物流企业形成合力,探索一些比较好的商业模式或者船的发展模式。另外LNG船舶的发展,我们《纲要》里也提到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升服务水平,希望通过LNG清洁能源的发展,带动整个内河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服务能力。”纪永波补充说。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