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循环经济”又成两会热词 企业该如何发力?

作者: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浏览量

今年两会,除了新基建、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住房公积金改革外,循环经济又再次成为两会热词之一,被代表们再次写进议案之中。

例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在今年提交的议案中指出,建议打造循环经济生态圈,保护珍稀黑土地;来自汽车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也提出建议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促进绿色循环经济发展……

据记者了解,早在前几年,循环经济就成为了两会期间被广泛提及的热点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循环经济是环境保护的重要指标和推动因素,可以创造更多的经济发展机遇。比起纸上谈兵,重点还要关注企业如何具体落实。

循环经济是全球指导原则

事实上,不仅是国内,近年来,全球都在致力于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3月11日,欧委会发布新循环经济行动计划,拟在未来3年推出35项立法建议,推动欧洲经济适应绿色未来,激励环境保护与竞争力齐头并进,赋予消费者更多权益。

言及循环经济的重要性,科思创首席执行官施乐文博士(Dr。Markus Steilemann)在5月26日举行的网络直播中公开表示,“循环经济将带领整个世界走向可持续的未来。它必须成为一项全球指导原则,帮助我们实现气候中和,保护地球上日益减少的资源。”

施乐文补充道:“生产、消费、丢弃,一次性使用会让我们走进死胡同,企业与整个社会都迫切需要重新考虑这个问题。我们的行业以及我们公司能够并且希望支持这种转型。塑料的使用几乎无处不在,因此它是解决许多紧迫挑战的关键所在。”

据了解,科思创是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生产商之一,近年来一直希望加速向循环经济转型,特别是在化学与塑料行业,使其生产、产品等所有领域在长期完全符合循环经济的理念。

而在乳业人冷友斌看来,没有好的奶源,就产不出好的奶粉,优越的自然环境是打造高品质产品的基础。因此,如何保护好奶源地生态环境至关重要。

汽车行业的代表尹同跃则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大约三年就有非常大的技术突破,实际行驶寿命15万公里就面临着淘汰与报废,而其基础核心零部件系统,如电驱动、电机、电池、铝基车骨架等,仍具有很高的重复再使用价值。所以,这些零部件的报废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

企业如何发力

那么,企业方面该如何更好地践行循环经济,实现向循环经济的转型与发展?

冷友斌表示,要把循环经济打造成产业形成生态圈,“把污染源变成资源”,且飞鹤方面已经将此付诸行动。据了解,飞鹤推广的种养一体生态循环模式,每年可生产大量的优质有机肥料。肥料还田后经过长年积累,能够有效提高黑土地有机质的含量,恢复黑土地肥力,从而为有机饲料作物种植提供更加充足的养分,让有机饲料作物比用化肥种植的饲料作物长得更高、更有营养。

对于汽车领域的资源浪费,尹同跃给出了3点建议:一是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基础高价值零部件延长在役寿命工程,将再制造归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出台政策允许整车制造企业回收低续航新能源汽车,经升级改造后视同新车销售;三是允许回收铝合金及复合材料车身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纳入再制造再回收体系。

致力于向循环经济转型的科思创则于2019年启动了一项战略计划,以一种整体性的方式在公司所有领域贯彻循环经济的理念。

首先,科思创计划将遍布全球的生产设施转向使用替代性原材料与可再生能源。其次,科思创正在开展20多个回收利用研究项目,旨在找到创新的方式,提高回收的数量和品质。此外,科思创还希望在价值创造周期的各个领域与合作伙伴携手合作,充分抓住那些能够带来共同利益的新商机。

施乐文介绍称,会通过创投的方式和初创企业展开密切合作。公开资料显示,去年,科思创就投资了德国初创公司Hydrogenious LOHC Technologies GmbH,希望与其一起积极推动国际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替代能源。

事实上,受疫情持续蔓延影响,全世界范围内的各大企业均面临不小的生存挑战。施乐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坦言,科思创不可避免地受到疫情影响。不过,他表示,虽然面临挑战,但公司仍会坚持循环经济这一愿景,“成本和现金管理是短期内需要做的事情,长期需要支撑循环经济的研发”。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