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欧盟力推经济“绿色复苏” 计划投资1万亿欧元帮助成员国实现碳中和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日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呼吁,欧盟应坚持将实施“绿色协议”投资计划视为经济复苏的第一要务,以达成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的气候目标。截至目前,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十几个欧盟国家均表示响应,称要将落实“绿色协议”作为“后疫情时代”的首要任务。

“绿色协议”为经济复苏重点

3月至今,欧洲多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大量城市遭遇“封锁”,经济受到重创。为实现经济复苏,冯德莱恩日前表示,欧盟需要根据疫情重新制定财政预算,以“启动大规模公共和私人投资”,创建一个“更有弹性、更绿色、更数字化的欧洲”。

冯德莱恩指出:“对欧盟来说,当前目标是找到正确的项目进行投资,大规模创新、可再生能源、清洁交通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将比以前更加重要。”

据了解,自今年1月欧委会正式公布欧洲“绿色协议”投资计划以来,欧盟的“绿色雄心”吸引了各国目光。该计划总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1万亿欧元,在未来十年内陆续投入,以帮助欧盟国家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其中,降低化石能源使用、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以及开发氢能等低碳能源将是该计划重点。分析认为,欧盟此举将有助于降低欧盟经济对外依赖度,并将有利于打造更为多元化的供应链体系。

该投资计划中,预计将有5030亿欧元来自于欧盟2021-2027年的财政预算。最新消息显示,由于疫情影响,欧盟表示将推迟公布财政预算计划,具体方案今年5月中旬出台。

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执行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表示,欧盟“绿色协议”并不是“奢侈品”,而是欧盟走出疫情阴影的“生命线”。“经济的‘绿色复苏’不仅是可以实现的,而且将对欧盟十分重要,欧盟不能再重蹈覆辙,现在需要让经济变得更加清洁及可持续发展。”

欧洲多国达成一致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个欧洲重要经济体对“绿色协议”的“优先”地位表示了赞成。近日,欧洲多国金融部长在一次视频会议中发布公开信指出,欧盟各国应采取任何可行的策略,以实现“绿色协议”,拥抱低碳未来。

公开信表示,“绿色协议”是欧盟经济增长战略的重要部分,不仅能够刺激经济发展,创造工作机会,同时能够加速绿色转型、打造更为高效的社会。同时,公开信呼吁各国政府不要再着眼于短期的解决方法,否则将会让欧盟未来几十年一直陷在“化石能源经济”的困境里。

路透社报道称,欧洲多国政府曾表示,疫情持续很可能将削弱此前各国针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努力。截至目前,德国、法国、奥地利、瑞典、丹麦、芬兰、葡萄牙、拉脱维亚以及卢森堡等均签署了上述公开信。

德国总理默克尔于近日公开表示:“欧盟针对经济下行做出的大规模经济复苏计划不能遵循旧例,更应该鼓励创新,支持气候行动。未来欧盟需要大量投资,欧盟也应该投资未来。”

据路透社报道,在欧盟多国就经济“绿色复苏”达成一致后,欧洲政法商界人士也联合呼吁称,在疫情结束后,欧盟理应用“绿色投资”来促进经济增长,持续对抗气候变化以及提高生物多样性。

路透社援引法国一位法律工作者Pascal Canfin的话称:“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让全球气候危机消失,如果我们从错误的方向重启经济,我们将很快碰壁。”资产管理人Michael Hugman则认为,目前投资者明显变得越来越大胆,希望能够在“后疫情时代”向更加可持续的方向以及更稳健的方式重建经济,

具体措施出台仍待时日

根据欧委会官方消息,冯德莱恩及Charles Michel正计划出台一项“行动路线图”,推动“绿色协议”进程。在近日举行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中,欧盟各国联合要求欧委会成立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基金。据了解,该基金将包括提供给各成员国的3400亿欧元低息贷款以及为欧盟中小企业提供2000亿欧元的贷款。

 

然而,路透社分析称,虽然由于疫情影响欧盟经济衰退,但各国在如何恢复经济方面仍存在一定分歧。南欧地区部分国家主张发行联合债券,但在财政方面持有保守立场的北欧国家却对此表示反对。为此,分析认为,尽管欧盟“绿色呼声”越来越高,但最终敲定的具体措施将需要漫长的过程。

与此同时,欧盟内部仍存在部分反对声音。据路透社消息,由于对煤电依赖度较高,波兰及捷克等国曾要求欧盟在疫情期间放宽碳排放政策限制。

《金融时报》也报道称,对于日趋严格的排放限制,欧洲汽车工业也备感压力。欧洲汽车业曾致信欧委会称,对于今年需要达到更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的汽车制造商进行宽大处理,“调整”合规时间表。

然而,截至目前,尚未出现任何“松口”迹象。有环保人士认为,欧盟需要保障其制度的可靠性,不能让汽车工业成为“特例”。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