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第六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作者:
来源:
科技部
浏览量

2021年4月10日,由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主办,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承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北京未来科学城管委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球碳捕集研究院(GCCSI)联合承办的第六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聚焦中和 碳索未来”,中国华能董事长舒印彪院士,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黄永章,中国石化集团副总经理李永林,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王树民,科技部社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徐俊,国资委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柳长森,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国内外的行业专家、高校、企业代表约300人参加论坛。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和GCCSI总裁Brad Page发表主旨报告。黄晶主任在报告中指出,2060碳中和目标对科技提出了新的需求,CCUS是实现碳中和目标技术组合的重要构成部分,未来潜力巨大,但目前还存在技术挑战,我国CCUS已有较好基础,但与国际差距仍较大,应持续加强CCUS技术研发与示范,完善系统配套支持体系。

在论坛“二氧化碳捕集技术”“二氧化碳利用与封存技术”“市场政策与金融”部分,多位院士、专家做了报告。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费维杨院士分析了二氧化碳捕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强调了CCUS对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性,提出CCUS技术未来发展重心在于降低能耗与成本。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指出,液态阳光技术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将水和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使亿吨级减碳成为可能,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可行的技术方案。在“圆桌论坛”环节,专家围绕碳中和目标下能源企业低碳发展路径中CCUS的技术贡献开展了研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李阳院士指出,目前CCUS技术发展受制于成本,缺少大规模全流程的工程示范,二氧化碳利用难度还比较大,未来应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行动力度。

本次论坛对促进CCUS领域交流合作、推动CCUS研发创新及工程示范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助力、贡献了方案。

CCU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于2013年,是由科技部推动并建立的产业联盟组织,由中国华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国家能源4家理事长单位,延长石油、中联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等29家理事单位组成。联盟旨在通过长效、有序的联盟机制,结合应对气候变化和产业发展的需求,整合及协调各方科研力量和产业资源,推动我国CCUS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工程示范,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发挥CCUS技术对保障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实现的关键性作用。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