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工业节能技术与应用典型案例之三:能源信息化管控技术

作者: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浏览量

能源信息化管控技术可对企业能源消耗进行监控、分析和诊断,提出最符合实际的节能降耗措施,最大化减少能源管理成本、优化能源管理流程、提高能源管理效率,实现节能绩效的科学管理和能源效率的持续改进。2019年,在能源信息化管控领域遴选出了14项技术,这些技术在能源梯级利用、微电网、储能等领域具有技术水平先进,具有推广前景,可带来较好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如工商业园区新能源微电网技术、流程型智能制造节能减排支撑平台技术等。

工商业园区新能源微电网技术,以自主研发的电能路由器、储能变流器、光伏逆变器等全系列电力电子一次产品为支撑,以微网能量管理系统、中央控制器、运维云平台等二次产品为辅,构建的全生态链微网能量管理及运维系统,适用电力行业微电网领域,可提供需求响应、调度响应、孤岛运行、低碳运行等多种运行模式,实现对光伏系统、储能系统、充电桩系统、负荷系统的综合管理,满足不同客户个性化需求,保障微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该技术已进行产业化应用,在西安产业园区改造案例中,配置2.14MW屋顶光伏发电系统、1MW•h磷酸铁锂储能系统,改造后,充分利用新能源发电,有效减少购电量,清洁能源自给率>50%,减少年电度电费>50%,提升光伏自发自用比例12%,赚取峰谷电价差,减少年度电费6.5%,降低基础容量10%,减少年基础电费6%,每年可节电283.9万kW•h,折合964.8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605吨。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20%,可形成年节能1.93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5.21万吨。

流程型智能制造节能减排支撑平台技术,一个UNIX版本的完整的支撑实时仿真、控制、信息系统软件开发、调试和执行的软件工具,实现了生产工艺流程的全面在线监视、在线预警、在线诊断和优化,应用高精度、全物理过程的数学模型形成了系统节能减排的在线仿真试验床,支持设备系统在线特性研究、热效率优化和动静态配合等深层次优化控制问题的研究,研究保证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能耗的方法。该技术适用于电力、水泥、钢铁等行业的数字化管控领域,已进行产业化应用,在鲁南中联“水泥生产线全范围数字化管控技术”开发案例中,新建流程型智能制造节能减排支撑平台后,节能效果显著,熟料的能耗由113千克标准煤/吨下降到103千克标准煤/吨,根据厂内三条熟料生产线每年生产熟料220万吨计算,每年可节约2.2万吨标准煤。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10%,可形成年节能22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59.4万吨。

更多技术的详细内容请关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9)》和《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19)》。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