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2020年群雄并起!11家央企杀入综合能源服务

作者:
来源:
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
浏览量

2020年,两大电网、五大发电、四小豪门、地方能源企业、互联网公司......,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不同企业相继杀入了综合能源服务这一蓝海市场。

站在2020年的时间终点,如果要找一个关键词来定义2020年的综合能源服务行业,“群雄并起”一词应该最为恰当。

以两大电网、五大发电、四小豪门为代表的国资龙头企业,资源背景深厚,综合实力强大,是这片蓝海中的巨鲸,2020年,他们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布局和发展如何?

/国网综能:超级军团/

1月15日,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国网各省电力公司旗下的原省节能服务公司也相继更名为省综能服务公司。

当前,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已基本完成与各省综能服务公司建立资本纽带关系。

至此,国网综能服务集团+28家省综能服务公司(含雄安公司)的超级军团已经形成,国家电网由此构建起了集团化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作战体系。

国家电网公司今年综合能源服务业绩大增,据国家电网2020年12月21日披露信息,国网系今年综合能源服务收入达240亿元,同比增长88%。

/南网综能:借力资本/

12月10日,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IPO首发过会,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正式上市,成为我国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获得资本市场助力加速发展。

南网综能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于2010年12月20日挂牌成立,目前已成为南网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主力军。

十年来,南网综能的主业为节能服务,在招股书中,南网综能仍定位为一家节能服务公司,与综合能源服务的概念存在偏差,南网综能如何发展成为一家真正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路还很长。

/国家电投:极速奔跑/

在2020年之前,国家电投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还籍籍无名,但仅仅一年,其已成为综合智慧能源这一全新赛道上奔跑最快的公司。

4月1日,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干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决定以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综合智慧能源科技公司。

5月20日,国家电投集团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7月1日,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发布,包括基于典型场景的智慧城镇型、产业园区型、集群楼宇型、能源基地型四大类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共24个典型场景。

国电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日前透露,国家电投现在在全国各地已经建设了405个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综合智慧能源已经成为国家电投集团最重要的增长极。

/大唐集团:低调前行/

中国大唐集团智慧能源产业有限公司2019年12月即完成注册,落地于深圳前海,被定位为大唐集团发展综合能源服务的主要平台公司。

2020年,大唐智慧能源进一步完善人才架构体系,主动对接项目合作,锁定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三角洲、海南自贸区、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拓宽智慧能源业务范畴。

大唐集团董事长邹磊在今年12月履新后,在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党组会议上表示,要加快向综合能源服务产业战略转型,积极发展智慧能源、多能互补、储能、节能等综合能源服务产业。

整体来看,大唐集团层面今年对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发展的投入要落后于国家电投,在邹磊履新后,集团层面是否会投入更多力量,加速该业务的发展,2021年或可见分晓。

/国家能投:筹划发力/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规模超1.8万亿,是全国碳排放量最大的公司,在“碳中和”的目标愿景下,其压力山大。

转型已迫在眉睫,但2020年,尚未见国家能投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标志性动作。

12月14日,国家能源集团电力市场综合能源服务培训班在华北电力大学开班。国家能源集团电力营销公司董事长李宏远表示,办此次培训班是顺应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助力集团公司转型发展战略的需要,壮大公司综合能源服务的专业人才。

据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了解,国家能源集团电力营销公司于今年7月份注册成立,业已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发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主要管理公司。

在国家能源集团庞大的组织架构体系中,目前已有多家下属公司在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相关业务,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神华国华(北京)分布式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目前正在着手更名为综合能源公司,更名后,其将有望成为国家能源集团旗下最主要的综合能源业务平台公司。

/华电集团:缓慢前行/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最早对外宣布筹备成立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就是华电集团,但截至目前,中国华电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都尚未正式注册成立。

据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了解,华电集团当前正在积极筹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并已确定将以华电分布式能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主体组建。

2019年5月,华电集团就发布国内同类型企业首个综合能源服务类行动计划《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行动计划》。称到2020年探索并形成具有华电特色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到2025年建立综合能源服务产业体系,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到2035年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但梳理2020年华电集团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动向,未见里程碑事件。依托其较为强势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业务,华电集团切入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具有一定的特殊优势,但整体来看,今年的发展较为缓慢,华电需要尽快构建起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平台体系。

/华能集团:目标远大/

今年3月份,华能集团称,将根据电力供需市场形势变化,组建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但今年,华能未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作出多少成绩,亦未能正式成立综合能源服务公司。

今年11月,在华能集团“十四五”专题研讨班上,华能董事长舒印彪提出,到2025年,综合能源服务取得突破;建设以电为核心、多种能源协同、运营能力卓越、持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金融业务支撑作用显著、全球影响力强的综合智慧能源集团。这是舒印彪对华能集团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首次定调。

/中国广核:默默杀入/

2020年12月,中广核中电能源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广核新能源综合能源服务(深圳)有限公司,隶属中广核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在此之前,未见中广核集团对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任何动向披露。

据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了解,中广核集团当前正在规划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该项业务已被纳入中广核新能源公司的业务范畴,中广核综能公司将成为中广核集团发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专业平台公司。

/三峡集团:双轮驱动/

在发电集团新“五大四小”中,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新的入列者,其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使其与中国广核集团、华润电力、国投电力并列为“新四小豪门”之一。

三峡集团的用户侧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布局目前以三峡水利和三峡电能两家公司为主,且均依托于其较为成熟的配售电业务网络展开,拥有在其成熟网络区域范围内的核心竞争优势。

今年7月,三峡水利经过重大资产重组,成为三峡集团以配售电为主业的唯一上市平台,依托其配售电业务的广泛布局,大力发展面向用户侧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而三峡电能的定位亦是一家以配售电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商。今年8月,长江电力公告称,拟与三峡资本共同出资10亿元,增资三峡电能。增资完成后,三峡电能的注册资本金由10亿元增至20亿元。这充分证明了三峡集团对三峡电能业务板块的重视和支持。

/华润电力:稳健发展/

在发电集团“四小豪门”中,华润电力在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上的布局最早。华润电力将其自身定位为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

2018年8月,华润电力设立华润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成为华润电力开发综合智慧能源业务的主要平台公司。

依托华润集团在燃气、电力等领域的深厚资源背景,以及华润集团的多元化业务结构(地产、医院、仓储、物流、希望小镇等),为其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支持。

2020年的华润电力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板块稳健发展,在项目开发和智慧能源云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国投电力:尚未涉足/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沪市A股上市公司,对自身的定位是中国效率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能源公司之一。

国投电力目前正在推动由单一发电企业转向为拥有冷热电联产、配售电、垃圾焚烧发电、光热发电、储能等产业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综合能源投资运营公司。

目前,国投电力在配售电领域已有布局。但2020年,国投电力在综合能源服务业务领域尚未见布局,其对这一领域的市场开拓尚未展开。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