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我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作者:
来源:
科学与技术
浏览量

引言

我国大中型城市一般工业固废产量逐年下降,但是处理方式上以贮藏为主,一般工业固废逐渐累积,工业固废处理问题逐渐加重,在地区分布上,西部地区城市一般工业固废产量较高。我国大中型城市工业危废产量逐年上升,处理方式逐渐转变为综合利用,沿海地区城市工业危废产量较高。未来我国工业固废处理将逐渐向高质量方向推进,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强人才培养,形成可持续发展模式。工业固废处理是我国固废处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固废分为一般工业固废和工业危险废物。由于工业固废受工业生产过程等因素的影响,成分常有变化,给处理和利用造成困难;加之工业固废处理需要特殊设备以及专业的技术人员,都给工业固废处理带来了较高的成本。2018年,环境保护税法的实行,对固体废物排放征收每吨5元-25元的环保税,为工业固废的资源化利用尤其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1固废资源化利用发展趋势分析

在未来发展中,我国关于冶金固废资源化利用方面具有良好的前景,需要相关部门明确工作目的,科学应用各类技术对其进行处理,发挥资源化利用作用,解决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第一,冶金尘泥的处理。就是在冶金中,对尘泥进行处理,例如:炼钢与高炉瓦斯等尘泥。在实际生产中,除尘器会吸收较多粉尘,会发生化学反应,且尘泥的颗粒较小,数量较多。在未来发展中,相关部门还会利用高炉尘泥的方式对其进行处理,发挥金属蒸汽技术的应用作用。第二,冶金渣的处理。目前,我国一些部门在对冶金固废进行处理的过程中,会将冶金渣丢弃,难以发挥资源化利用工作作用,导致生态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虽然部分部门已经开始重视冶金渣的资源化利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在未来发展中,相关部门需要针对冶金渣制定完善的规划方案,明确资源化利用的标准,保证可以提升其工作质量。例如:将冶金渣利用在水泥生产中,或是应用造建筑材料生产中。在对冶金渣进行回收期间,需要利用自磨磁选等技术开展相关工作,避免出现废钢消耗的现象,以此提升冶金固废结构成分的稳定性,达到预期的处理目的。第三,粉煤灰的处理。此类物质,主要是在煤燃烧之后所散发烟气中带有的粉煤灰,在实际回收期间,需要在烟气中收集,可以减小其空隙,且粒度较细,可以满足建筑材料生产需求。随着城市的发展,煤燃料的使用逐渐增多,因此,相关部门需要科学应用粉煤灰处理方式,对其进行全面的收集,不仅可以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还能为建筑材料生产企业提供低成本的原材料,促进社会的经济发展。

2我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现状

2.1生活中产生的固废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农村产生的生活垃圾逐渐增加,种类更为复杂,处理起来非常困难。生活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除了含有有机质、营养元素外,还含有重金属、难降解物质等严重危害环境的成分,需要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但由于农村住户的分散性,垃圾收集转运困难,并且农民没有认识到垃圾处理的重要性,也没有完善的农村垃圾管理监管体制。废弃的农田、干涸的河道及道路两旁,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堆置的现象十分普遍,甚至还有少部分人直接对垃圾进行露天焚烧。固废堆弃会侵占农田、破坏土壤性状结构,渗滤液还可能污染地表径流及地下水,固废焚烧则会污染大气环境,长此以往,将危害人类的健康安全。

2.2产量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近年来,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电力、煤炭开采以及黑色有色金属采掘、冶炼等主要固废产生行业去产能,使得城市一般工业固废产量持续保持下降趋势。根据《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受调查的246个大、中城市共产生的一般工业固废为19.1亿吨,2016年,我国一般工业固废为14.8亿吨,从一般工业固废的产生量来看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

3我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现状的对策

3.1堆肥

堆肥是较早出现的生物转化处理技术,将经过初步处理的固废,通过生化作用将其中可降解的物质转化为稳定腐殖肥料,是资源化及无害化利用的途径。堆肥在畜禽粪便处理中较常见,分为好氧和厌氧两种。好氧堆肥时间较短,可应用于农村大规模固废处理,而厌氧堆肥时间较长,只适用于小规模生产。堆肥制得的肥料产品能施用于农作物,提高作物产量,改良土壤性状,实现资源有效回用。

3.2加大技术革新,完善固废处理设施

目前,许多城市的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处置水平较低,资金投入较少,固废的处理能力较低,为此,政府应结合城市的经济发展现状,加大一般工业固废的技术革新力度,鼓励固废处理处置企业采用先进的处理技术和处理设施,提升城市一般工业固废的处理能力和水平。

3.3增强环保行业管理

基于我国目前工业固废处理相关行业发展的具体需求,对其进行更为规范的政策服务,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新工艺新技术,进行工程案例的科学构建。在此过程中,环保部门还需要对固体废物管理进行更为有效的信息化建设,确保环保产业发展过程中能够有效简化审批流程,对环保产业立法进行科学完善,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时有据可依。同时还需要进行应急机制和预警机制的科学构建和不断完善,确保能够更为有效的管理工业固废,在此过程中,还需要科学构建监管体系,确保其完善性。

3.4焚烧发电

焚烧发电适用于处理热值较高的有机固废,焚烧后将产生的热资源回收发电是一种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理技术。焚烧技术是空气与有机废物在高温条件下充分接触,进行氧化燃烧反应的过程,其中的有毒有害物质被氧化热解而破坏。焚烧炉产生的高温蒸汽经过净化除尘处理后,回收部分热量用于发电,将热能转化为电能。垃圾焚烧与其他处理技术相比,能够节约土地,对地下水环境危害小,但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有效控制气体产生与扩散仍存在技术困难,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焚烧发电技术的应用推广。

3.5增强环保行业管理

基于我国目前工业固废处理相关行业发展的具体需求,对其进行更为规范的政策服务,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宣传和推广新工艺新技术,进行工程案例的科学构建。在此过程中,环保部门还需要对固体废物管理进行更为有效的信息化建设,确保环保产业发展过程中能够有效简化审批流程,对环保产业立法进行科学完善,确保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时有据可依。同时还需要进行应急机制和预警机制的科学构建和不断完善,确保能够更为有效的管理工业固废,在此过程中,还需要科学构建监管体系,确保其完善性。

结语

总而言之,化学法、物理法、生物法是处理工业固体废物常见的三类方法,对其进行有效应用,能够确保更为科学的处理工业固体废物,与此同时,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强化工业固废处理能力,增强环保行业管理,凭借第三方评价机制能够对我国目前工业固废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改进,使其进一步满足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需求,确保科学有效的推进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使其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据更高优势。

参考文献

[1]侍伟.我国固体废物处理的现状与发展对策[J].节能与环保,2018(1):60-62.

[2]徐淑民,陈瑛,滕婧杰.中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处理及监管对策与建议[J].环境工程,2019,37(1):141-144.

[3]罗顺,游玉萍,林义民.我国工业固废的产业规模和处理技术现状[J].材料研究与应用,2018,12(3):178-182.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