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德国节能和能效工作概述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浏览量

能耗和能效目标

目前,德国政府的能效提升目标是:2020年,一次能源在2008年基础上减少20%,2050年减少50%。其中,2020年,电力消耗要在2008年基础上减少10%,2050年减少25%。德国的碳减排目标是:长期的气候目标是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按照计划,德国打算到2020年和2030年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较1990年分别减少40%和55%。

能效政策框架

德国政府能效工作的框架文件是国家能效行动计划(NEEAP)。目前最新版的是《2014国家能效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中德国节能和能效政策措施包括2个部分内容。第1部分明确了德国能源效率政策的目标、状态和潜力,并回顾了德国能源效率政策的重要方面:信息交流和技术咨询、政府资助、政府规章、价格信号和激励机制、国际合作、能源转型科技研发,以及由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推动实施的措施。第2部分提出了下一步能效战略的新驱动因素,主要包括:提高建筑物的能效、节能相关投资和商业模式、能效的个人责任、交通节能措施,以及加强利益相关方的对话和工作进展监测评估。

德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和能效信息的交流和传播。其中,能效标识和能效网络小组是两项重要举措。能效标识覆盖了家电、商用产品、供暖系统和锅炉,以及本身不使用能源但对能源消耗有很大影响的产品(如隔热窗)。此外,能效标识不仅提供了相关设备的能效信息,而且还能根据产品类型提供诸如用水量(洗衣机和洗碗机)和噪音水平等方面的信息,从而有效帮助消费者比选不同的产品。能效网络小组是企业间分享节能和能效专门知识的平台。每个能效网络小组由至少5个成员公司组成,目前德国已经建立了200多个能效网络小组,涉及1800多家公司。

德国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激励用能单位主动实施节能措施。例如,针对大型工业企业,德国要求每4年开展1次强制性能源审计。但如果企业建立能源管理体系或相应的环境管理体系,则可免于强制性能源审计,以鼓励企业积极建立能源管理体系。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设立了联邦二氧化碳建筑改造项目,成为德国规模最大的融资工具之一。相关金融机制有效推动了可再生能源、高效电机系统、能源管控系统、高效商用制冷和空调设备、高效智能交通设备在德国的研发和推广。

为完善未来的能效和节能政策框架,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于2016年发布了《能效绿皮书》,就未来节能和能效工作战略广泛征求企业、社会和公众的意见。2017年,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对征求意见情况进行了评估,发布了评估报告。德国将根据《能效绿皮书》的评估报告,加快制定新一版的国家能效行动计划。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