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框架下已有12个电源项目运行或开建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3月25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与巴基斯坦能源部电力常秘伊尔凡•阿里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共同主持召开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工作组第八次会议,双方就中巴两国经济走廊能源相关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巴能源电力人共阻疫情

续写巴铁友谊的又一个春天

光阴淬炼,岁月磨洗。中巴两国历久弥坚的情谊,在这场共击疫情的战争中展现得尤为深刻。

万里飞渡的中巴经济走廊上,能源合作项目从未因疫情的爆发而延缓脚步——

零传染、稳生产,一个个能源项目紧密携手当地雇员,坚强保障巴基斯坦的电力供应;

温言语、倾囊授,一幕幕与未来相约的守望相助,续写着巴铁友谊的又一个春天。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框架下已有12个电源项目商业运行或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724万千瓦,总投资约124亿美元。至2018-2019财年,已商业运行的走廊项目实际发电量177.28亿千瓦时,占巴基斯坦国家输配电公司系统总发电量的14.5%。按照人均用电量估算,可为超过3300万人供电,有力保障了巴电力供应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千方百计不断供,保障巴基斯坦不断电”

30岁的萨吉德•巴希尔,供职于华能萨希瓦尔电站,是该电站巴籍员工中自发组织捐款第一人。

疫情发生以来,从电站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消毒隔离措施,到生产一线人员坚守厂区,全力以赴做好电煤保障,他看到了“一个强有力的中国政府带领下的有能力、有素质的中国企业。”“我的中国同事们,心里担忧着国内的家人,却依旧坚守岗位,疫情发生后没有一人回国。他们太伟大了!

卡拉奇港口一间办公室中,刚刚做完视网膜脱离病变手术的华能萨希瓦尔电站中国员工于睿,一只眼睛包着纱布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边加强与码头铁路部门沟通协调,一边根据铁路车皮数和来船情况合理分配装车数量。他说,只要接替人员尚未到港,确保煤炭准时、高效运出就是他的职责所在。

地处偏远的塔尔沙漠地区,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生产部设计工程师曹萍一驻就是八个月,这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汉子”每日工作在矿坑中,与负责剥离作业的单位传达设计思路及要求。她说,回国休假的员工因疫情无法按时返回,现场员工承担更多工作量就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疫情当下,正是这一副副敢为人先、可亲可敬的中国面孔,见证了中巴经济走廊电力项目的持续安全稳定运行,交织成冬去春来“一带一路”上最温暖的光与亮。

“千方百计不断供,保障巴基斯坦不断电”,这是中巴经济走廊内各电源项目筑牢抗疫保电生命线最朴实的宣言。

走廊首个落地的大型能源项目——中国电建集团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第一时间切换至“抗击疫情+安全生产”双向作战模式,以100%的人员在岗率全力保发电;截至2月23日,2020年累计发电量13.39亿千瓦时,为巴基斯坦400多万用户送去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丝路基金在巴参与的首个投资项目——三峡集团卡洛特工程于3月10日完成了3号进水塔最后一仓混凝土顺利收仓,提前25天实现进水塔全面封顶这一节点目标,为项目防洪度汛及下闸蓄水打下了坚实基础。

已投运发电项目火力全开,在建电源项目进度不减,巴基斯坦人持续数十年摆脱缺电困境的梦想,随着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框架的持续推进与深化,正变得愈发触手可及。

“时刻与中国朋友站在一起,祈祷中国朋友健康”

善邻是福。一山之隔的中巴情谊,比山高,比海深,比钢硬,比蜜甜。

中国华能萨希瓦尔电站、中国电建卡西姆港电站、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中国三峡南亚投资有限公司科哈拉水电站和卡洛特水电站项目、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公司苏克阿瑞水电站等在巴合资企业的全体中巴员工共同参与到中国国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为筑牢战“疫”长城添砖加瓦,多次捐款捐物。截至发稿,廊内各能源项目的巴基斯坦员工累计为中国捐款254万巴基斯坦卢比和1000个N95口罩。

萨希瓦尔电站运行部员工比拉尔•哈森自发组织了35名巴籍员工为中国的抗击疫情进行捐款。他说,“希望中国兄弟姐妹知道,在这个需要帮助的时刻,我们永远站在一起。”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塔尔煤电一体化项目现场执行经理Zia Haider,积极协调为中方捐赠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他真诚表示:“时刻与中国朋友站在一起,共同面对目前局面,祈祷中国朋友健康,形势尽快好转”。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巴铁兄弟的心,巴基斯坦政府、军队及社会各界也关心着中国兄弟的安全健康。2月3日,巴基斯坦陆军441旅旅长阿斯加尔•阿里、36营营长卡瓦夏一行到中国电建卡西姆电站慰问中方员工。他们对所有中国兄弟为巴国家的默默付出表示由衷感谢。

疫情防控期间,卡西姆电站为驻厂军警捐赠了2500个口罩、2000个面罩、100套防护服等防控物资,每天为军警生活区、办公区进行消毒,像家人一样保护军警身体健康。巴军方也始终在用实际行动同中国兄弟共克时艰。为保证电站内中国兄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受外界潜在疫情和非传统安全形势威胁,巴军方暂时取消驻厂军警假期,并通过增加人员数量、调整人员结构持续增强安保力量。军方与当地大型医院进行沟通,确保在突发情况下可及时为中方员工提供最好的医疗资源。

在巴基斯坦,有这样一句乌尔都语诗歌:“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镜之中,稍一低头,就能看见。”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两国能源电力人,用根植于内心的友好感情为中巴关系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为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更加强大的动力。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