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污泥发电 徐州方案解了苏州难题

作者:
来源:
新华日报
浏览量

“又到一船,这看似招人嫌的污泥,其实是发电的好原料,每千克有不低于400大卡的热值。”1月25日,徐州市贾汪区江苏徐矿综合利用发电有限公司煤泥泵房内,值班员张耀正指挥卡车司机将刚刚运到的一批污泥投入进料口。

不久前,这批污泥还静静地“躺”在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的蓄污池内。素有“中国蚕丝被之乡”之称的震泽,有纺织企业250余家,这些纺织企业由于生产需要,一直是产生污泥的“大户”。多年积累遗留下来的8万立方米污泥,给当地出了道处置难题。

震泽镇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固废处理是重要一环。面对这些污泥,迫切呼唤先进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方案。

“我们有‘双赢’方案,双方一拍即合。”徐矿综合利用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庆杭介绍,去年底,在省国资委推动下,公司和震泽镇签订了“绿色发展与资源循环项目”合作协议,合作重点为一般性固废和污泥处置,彻底解决环境遗留问题。项目合同金额2400万元,消化完震泽8万立方米遗存污泥后,还将动态消纳新产生的固废,预计年处置污泥量可达12万吨。

与百万千瓦机组的大型发电企业相比,徐矿综合利用发电有限公司只能算得上中等规模。“我们的煤耗较高,以7000大卡标准煤为例,我们发一度电需消耗约320克,而大型煤电企业只需280克至290克。”孟庆杭说。

烧煤发电,对徐矿综合利用发电有限公司来说显然效益不高,于是他们把目光转向了煤炭以外的原料。记者了解到,这里的锅炉很“皮实”,吃的是“粗粮”,处理能力和适应性很强,连煤泥、煤矸石都可以投放。公司综合化利用秸秆、城市污泥等原料发电,国家发改委将其列入全国首批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企业、全国节能减排示范企业。目前,公司日处理焚烧全市污泥产生量的八成、近500吨。去年,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带来近600万元的营收。

随着发电量的增长,徐州当地可燃烧固废逐渐无法满足企业需要。去年6月,公司党委成立了经营管理部,其重要业务就是寻找新的原料市场,公司与震泽镇的合作因此水到渠成。

记者近日在震泽镇看到,公司项目部经理杨蔚正指挥工人进行固废密度测量、全浮挖机施工,装船后在监理的全程监督下运往徐州云集港。

“这么大体量的固废迁移,是否会造成处置地的二次污染?”面对记者的疑虑,杨蔚解释说,经过多年积累,公司已形成了成套技术。从运输到入炉采取全封闭管理,甚至对湿污泥存储时产生的有害气体进行负压收集,通过风管输送至循环流化床锅炉入风口,作为锅炉的新风进行燃烧处理,确保不对环境产生有害影响,“零废排放,不仅改善震泽的生态,也不会对徐州的环境造成损害。”截至目前,徐矿发电已陆续为苏州、无锡、南京等地的企业处理固废5万余吨。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