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辽宁首个区域碳交易所启动交易 沈阳年底前实施清缴履约活动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宣传平台
浏览量

沈阳市在全省先行先试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为建设全省乃至东北区域碳交易市场提供宝贵经验。目前,沈阳市已具备碳交易条件,预计7月初可实现正式交易,年底前可实施清缴履约活动。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各国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等排放猛增,对生命系统造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中国政府表示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排放权交易作为市场化机制可低成本推动碳达峰及碳中和工作,是通过市场机制倒逼能源结构调整、产业机构转型,实现节能降碳目标、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目前,全国已有八个地区相继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且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

按照相关部署要求,沈阳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制定并出台《沈阳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工作方案》,推进立法并将碳交易管理办法纳入2021年全市立法计划,完成500家高耗能企业碳核查及50家碳核证工作。

同时,沈阳市还确定了交易机构及交易场地,开发了供暖行业、陶瓷行业碳排放基准线,编制了碳排放权交易14个配套制度文件,制定沈阳市自愿核证减排28个项目技术导则,完成温室气体中央管理系统的迭代升级,开发了碳排放权交易注册登记管理系统及交易系统,制定了碳配额分配方案,开展了碳市场运行保障、碳抵消及碳定价等相关机制研究。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