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碳达峰 碳中和” 苏州如何更好发力?

作者:
来源:
苏州日报
浏览量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已成“十四五”时期重要任务。工业大市苏州,能源消耗总量居全省首位,也是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碳达峰 碳中和” 苏州如何更好发力?

在欧莱雅苏州尚美工厂,6500多块太阳能板遍布草坪和屋顶,十分吸引眼球。这些太阳能板装机容量为1.5兆瓦,年发电量可达160万度,可满足工厂全年13%的电力消费需求。

日前,国网张家港市供电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从能源互联网转型、重点示范区建设、终端用能清洁替代、能源电力技术革新、节能减排加快实施、内外交流合作等6个方面提出16项举措,合力推进智慧能源高效能的县域能源互联网建设,这也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系统内首个县域“双碳”行动方案。

从能源行业到资本市场,从国家电网颁布行动方案到全国碳市场加快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已成高频热词。

环境专家认为,实现碳中和,将深刻改变全球经济。作为工业大市,苏州如何顺应时代,赢得“双碳”格局下的发展新优势?

先行:一家“零碳工厂”的创新实践

工厂里的用电,全部来自太阳能、风力发电、生物质能;污水通过深度处理后回用,使得生产所需40%的水资源循环利用……苏州尚美的“零碳”建设无疑是先行了一步。

苏州尚美主要生产欧莱雅旗下包括巴黎欧莱雅、欧莱雅专业美发等品牌的护肤、染发、烫发以及洗发护发产品,工厂总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是欧莱雅目前在亚太区产量最大的工厂,也是我国首批“绿色工厂”示范。早在2011年,尚美工厂就开始启动“金太阳”太阳能发电系统项目,全力减排二氧化碳。

苏州尚美公司经理殷茵介绍,经第三方环境咨询公司审计认可,苏州尚美工厂二氧化碳排放符合国际碳中和标准,并于2019年6月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标。而为达到这一目标,工厂分“三步走”,先后使用太阳能系统、风力发电和生物质能来供电供热,截至目前,工厂用电基本能自给自足。从2014年4月启用太阳能系统后,苏州尚美二氧化碳排放逐年下降,至2019年实现零排放。今年3月,殷茵作为我省“碳中和工厂”代表,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控生态文化沙龙上作“零碳”经验分享。

在减碳的同时,苏州尚美工厂也努力降低生产过程中废弃物的产生和对能源、水资源的消耗。“为降低包材(瓶子)运输途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及减少废弃物产生量,我们成立了‘厂中厂’。”殷茵说,2015年起,尚美改变生产模式,把原需要运输的瓶子改为瓶坯,这种瓶坯不需要汽车运输,通过厂内叉车给到仓库直接用于生产,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如此,每年可减少614趟运输、38.7吨碳足迹,每年减少230吨纸板箱和27.6吨PP箱。此外,香波PET瓶子30%使用回收再生塑料,到2019年底,全部PET瓶子实现100%使用回收再生塑料。截至2019年4月,与2005年相比,苏州尚美工厂每千件产品能耗降低了24%。

在锅炉沼气替代方面,苏州尚美也颇有成效。殷茵告诉记者,锅炉余热回收也用到了工厂内的运行当中,“之前我们主要用的是天然气,现在通过一家环境公司,处理厂内的餐厨垃圾,处理完后把产生的沼气输送到天然气管道中,替代了一部分天然气的使用量。”

苏州是国家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苏州工业园区被列入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昆山高新区和江苏沙钢集团被列为省低碳试点。低碳试点以来,我市通过优化经济结构、推进节能减排、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等方面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低碳建设,取得了积极明显成效。近3年来,每年报送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超过600家、纳入碳市场80多家,碳强度降低目标均完成省下达任务。

布局:综合能源站渐成突破口

今年年初,江苏电网首批综合能源示范站项目之一、苏州110千伏香山综合能源站建成投运。该站是苏州首个集风、光、充、变电站于一体的综合能源站,预计光伏和风机年发电量为42.53兆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1.56吨。同时充电桩系统为绿色出行提供便利,并提供站内多种辅助服务,实现站内设备自治运行及远方控制管理的模式。

与此同时,相城区首座能源站也完成调试投入运行,苏州高铁新城实现了区域智慧供能。该能源站建造在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内,毗邻元和塘。记者看到,元和塘中有很多蒸汽管道,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蒸汽管道中绿色的管道是母管,蓝色的是支管,还有一些埋在地下。在用户需要供暖的地方建造蒸汽支管,再接入到能源站的母管中,就可以向用户集中供冷和供暖了。“通过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合作,能源站的投用不仅能节省电费燃气费,而且能减少生活中烦人的空调噪音以及不停地报修空调和氟利昂加注的情况,降低了生活成本、提高了生活质量,同时还保护环境。”苏州高铁新城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屹峰说。

据悉,未来在苏州高铁新城全域28.9平方公里内,拟规划建设23个区域能源站,预计年节约用电量约1.4亿度,年节约标煤约5.1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7万吨。

综合能源站的建设与国际上已成熟、致力于从用户端入手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分布式能源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分布式能源可就近消纳和双向传输,将替代原有集中式、大网传输的能源供给方式,实现生产与消费一体化,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全面重构。未来电力系统一定是向分布式、智能化、微型化方向发展。”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相城供电服务中心首席能源管家俞晓文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以电网为平台,融合分布式能源发展理念,发展综合能源服务,实现多种能源互联互通,是适合我国国情和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

焦点:能源结构如何加快调整

2020年9月,我国向世界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具体的目标是: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2021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江苏省碳排放主要来源是化石能源消耗,其中电力是碳排放的主要行业之一。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所大气所工程师宿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江苏,温室气体排放和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具有同源性,这种特征决定了大气污染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在目标措施等方面具有协同效应,江苏的能源活动产生碳排放高达93.7%,为提前率先实现碳达峰的目标必须大力推动能源结构变革。

这是一场硬仗,苏州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宿杰说,除了推进能源结构的调整,能源利用效率也要继续提高,首先是完善碳排放的标准制定,其次是持续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有效提升行业能效利用水平。苏州市是工业大市,能源消耗总量居全省首位,也是国家低碳试点城市,所以对于苏州而言,同步发展经济和降低碳排放显得非常重要。

治理经验表明,结构调整是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的根本途径。在宿杰看来,为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必须将结构调整作为生态环境政策体系调控的主要领域,同时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立约束激励并举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执行最严格的环保、能耗、水耗等标准,同时要对钢铁、石化、化工等有色行业加快实施绿色改造。

据悉,目前,苏州正在设计规划碳排放峰值目标和实现路径,争取“十四五”末确保2030年实现总体碳达峰。将通过培育低碳领军骨干企业,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等手段打造绿色低碳的新增长点。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