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先进高效中小型三相异步电机技术方案和能效标准研究”项目召开任务进度检查会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浏览量

2021年3月17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先进高效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技术方案和能效标准研究”项目任务进度检查会。项目牵头单位、项目专家组及项目成员单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召开。

各任务承担单位根据任务书要求,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任务工作进展、财务执行情况以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做了详细汇报。各任务单位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积极推动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不仅对电动机能本体能效提升技术方案进行了研究完善,还在全面考虑整个电机系统的能量转换、输送和利用,以及电机系统的经济运行、能效评估等节能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制定了电动机系统能效评价标准。专家组一致肯定了项目现阶段工作成果,建议当前全面提高能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形势,进一步明确电机系统能效状况和节能潜力,提升项目成果的水平,支撑电机系统节能减排潜力实现。

“先进高效中小型三相异步电机技术方案和能效标准研究”项目自2020年启动以来,针对特高效电动机(IE5)制造技术,开展了技术攻关。目前,通过整合铸铜转子技术、风扇叶片优化设计以及材料加工工艺优化等多方面技术,有效的降低了电动机的各类损耗,实现感应电动机特高效(IE5)关键技术方案的研发设计,并已初步完成样机试制,为电机系统能效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电动机及电机系统是广泛的应用于各种场合,是耗电量最高的工业设备。努力提高电动机及电机系统能效不仅仅有益于电动机产业向绿色化转型发展,还有助于实现巨大的节能降碳潜力,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下一步,项目将进一步开展高效铜转子再制造技术研究以及电动机系统能耗预测及评估评价等工作,通过国际交流合作,引入国际先进技术及推广经验经验,支持电机系统绿色高效化发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