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钢铁行业环保标准化工作的思考

作者:
来源: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浏览量

环保标准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政策和战略部署要求。同时基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达到《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环大气[2019]35号)中各项指标要求,应积极完善和改进钢铁行业环保标准体系建设,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钢铁行业环保标准的制订及推广工作,使之成为钢铁行业开展环保管理绩效水平评价、可行技术应用、环保治理设施关键技术装备选择等环保提质增效时的品质化、规范化依据,最终实现我国钢铁行业绿色转型的现实要求,促进钢铁行业和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钢铁行业环保标准化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有针对性的钢铁行业环保技术标准欠缺

一方面由于我国钢铁行业绿色发展、超低排放需求的日益深化,使环保市场产生了巨大的技术需求缺口,促进环保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但是发展速度快并不代表发展质量高,环保市场存在鱼龙混杂、投机牟利的不良现象,因此需要完善环保技术标准的制订工作,提高环保技术准入门槛,规范环保行业秩序。使钢铁行业选择的环保技术改造切实有效,稳定达到全流程排放水平达标。另一方面,虽然一些环保技术在其他行业已制订标准,例如《活性焦干法脱硫技术规范》(DL/T 1657-2016)。但是由于不同行业烟气条件、工艺参数的差别,难以直接参照引用。因此需要钢铁行业结合自身生产工艺现状与环保达标限值要求,制订适合自身实际的环保技术标准。

(二)钢铁行业环境管理类标准严重缺失

钢铁行业应对超低排放,不仅仅是污染防治技术路线的改造革新,也同样对清洁化运输、智能监测监管等环境管理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史上最严的超低排放指标,环保设施的高效稳定运行、操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事故状态下的应急处置、无组织排放的控制措施等各方面均需通过标准化来规范应对。只有建立与超低排放要求相匹配的环境管理长效保持机制,才能实现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主要污染物始终稳定达标,环保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显著提升。

(三)钢铁行业环保标准体系亟需完善

钢铁行业环保标准体系是开展环保标准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做好标准管理工作的基本保障。随着钢铁行业的高速发展,所面对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环保工作的要求日益提高,现行环保标准体系已经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结合钢铁行业环保工作特点,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的新型钢铁行业环保标准体系,是推动钢铁行业环保标准化工作有序发展的前提。

(四)钢铁行业环保标准的宣贯需要加强

标准的执行程度不高(尤其是推荐性标准)是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普遍问题。制订标准仅是手段,贯彻标准才是目的,只有得到有效的贯彻,标准化的作用才能充分体现出来。标准的宣贯不单纯是宣传,也包含咨询、调研、回访的内容。加大标准的宣传力度,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企业了解到相关标准的存在,标准的编写目的,各条款的意义,更可以强化标准的认可度与实际应用效果。标准来自实践,只有再回到实践中去,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

钢铁行业环保标准化工作方向

今后钢铁行业环保标准化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对已不能满足当前与下一阶段高质量绿色发展要求的钢铁行业环保标准进行修订。主要是根据大气、水、固废等环保管理要求,在原有的国家及地方标准基础上增加无组织排放管控措施、新的产排污节点与特征污染因子限值要求。依据行业环保污染技术的创新发展,排放水平与达标能力的长足进步,遵循技术可达性与经济可行性兼顾的原则,适当加严原标准中相应污染因子的排放限值,以满足钢铁行业超低排放与绿色发展的现实需要。为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环保战役贡献力量。

其二,随着国家与地方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钢铁行业污染物减排力度与环保管理政策要求的不断加严,下一阶段将研究制订相应的运行、组织、协调、控制、监督等环保管理体系标准。协助钢铁企业规范化环保设施运维、岗位操作、台账管理等。同时,研究制订更加严格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借助行业与团体标准的细化补充,规范与引导钢铁行业履行国家与地方日益严苛的环保政策要求。

其三,针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过程中涌现的先进成熟的污染防治技术开展标准制订研究。例如高炉煤气精脱硫、高炉均压与炉顶休风放散煤气回收、烧结烟气一体化协同处理等相关环保技术要求与装置设计规范等。此外,为进一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技术标准化除了要求技术实现的环保指标稳定达到、低成本运行外,还要考虑技术本身的环保属性。协助环保治理企业推广与规范行业可行技术的同时,也为钢铁企业在环保改造过程中选择适宜的可行工艺技术路线提供指导。以免企业采用排放水平无法达标的治理路线造成重复投资的巨大损失。

其四,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中在重点行业出台100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的要求,钢铁行业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的制定,将进一步促进行业的绿色生产及管理技术发展。保证钢铁行业产品提质增效的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在全流程制造生命周期过程中资源能源消耗、有害原材料的使用、对周围环境污染物产生与排放的影响,对于我国钢铁行业绿色设计产品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钢铁行业环保标准的制订与有序开展,能够帮助企业指明行业高质量绿色转型与“中国制造2025”规划目标的实施路径。认清行业环保管理现状与下一阶段提标改造、开展卓越环保绩效管理创新实践的必要性。通过污染防治技术与环保管理体系的标准化推行,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避免企业重复投资造成损失。保证环保改造取得实效的同时,利用规范化创新管理要求长效保持,经得起历史检验,推动行业真正实现超低排放和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长期服务于工信部、环保部,以及地方产业、企业标准化工作,将继续致力于钢铁行业环保标准化工作,更好的服务于钢铁行业和企业实现绿色发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