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循环经济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有可为

作者:
来源:
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
浏览量

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在经历了长达半个世纪时间对西方传统工业化发展道路进行反思和探索后于20世纪末形成的发展理念和目标,其核心就是摒弃“先污染后治理”、高消耗、高排放、不循环的不可持续的发展路径,走出一条经济增长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发展道路,既满足当代人的发展需求又兼顾后代人的发展需要。

国际社会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实现路径时,提出了循环经济这样的具体经济发展模式,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支撑。进入本世纪以来,可持续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成为全球共识,实现路径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等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出现。

我国是工业化后进国家,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工业化、城镇化等现代化建设道路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代价,取得了显著成效,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国家两三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路程。

但我们的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不同,即发达国家在两百多年时间里分阶段出现的资源环境问题,在我国却是在一个阶段集中显现出来,呈现出压缩性、复合性、紧迫性的特点。因此,探索经济增长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发展道路,在我国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前30年,我国工业化处在打基础、建框架的初级阶段,环境污染问题不严重,直到1973年8月,国务院才召开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开始启动环保工作。改革开放后,工业化进入快车道,国外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经验也逐渐被吸收和借鉴。1983年我国宣布把保护环境上升为基本国策。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认识到粗放型的增长方式造成了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过高,1994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增长模式要实现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根本转变,国家开始在企业中推动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行动。

21世纪初,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约束矛盾进一步加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循环经济是以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发展模式。

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探索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发展道路的一项重大举措。200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在煤炭、电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再生资源回收等重点行业,从企业、产业园区、区域三个层面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示范。

2008年我国颁布了世界上第三个有关循环经济的国家法律——《循环经济促进法》,使循环经济发展步入法制化轨道。从“十一五”到“十三五”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一直都列专章或专节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战略任务进行规划部署。“十二五”时期国务院颁布了《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关循环经济的国家专项规划。

随着循环经济实践的丰富,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循环经济的认识不断深化,战略定位不断提高。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循环经济要形成较大规模”,十八大报告将“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五个“主要依靠”之一,并要求“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目标,推动我国经济走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建设生态文明。

经过十几年的推动发展,我国循环经济成效显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逐步树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重要行业和领域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基本形成,循环型生产方式得以推行,循环型产业体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逐渐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不断壮大,绿色消费模式逐步形成。

需要特别指出地是,我国在重点行业探索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循环经济模式,以及制订国家规划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做法,在国际上产生了良好的声誉和影响,欧盟正是借鉴了我国的经验和做法,制订了面向2030年的《循环经济一揽子计划》。

通过十几年的实践,发展循环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构筑资源战略保障体系、从源头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例,2017年,我国十大类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到2.82亿吨,相当于节约原生资源11.6亿吨,节约2.4亿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亿吨,减少废水排放101.6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68万吨。由此可见,循环利用再生资源所产生的资源环境效益十分明显,如果再加上生产领域各行业综合利用尾矿、伴生矿、工业固废、余热余压、农林废弃物、建筑废弃物、餐厨垃圾、废旧纺织品等各类废弃物,其资源环境效益更加明显。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绿色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发展循环经济是促进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在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大有可为。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