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日本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超22%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Wood Mackenzie表示,预计到2030年,对日本风电和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美元,从而推动可再生能源在日本发电量中的占比提升至27%,超过该国制定的目标。

日本在第五个战略能源计划中概述了其目标,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日本发电量中的占比达到22%-24%。去年,可再生能源在日本发电量中的占比为19%,包括约8%的风电和太阳能。

Wood Mackenzie研究总监Alex Whitworth表示:“2020年-2030年间,我们预计日本在太阳能和风电领域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美元,这将极大推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

“日本最近宣布加快煤电退役进程,在此之前,日本已经制定了一条实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的明确道路。较低的需求预期与不断下降的可再生能源成本会加速日本摆脱化石燃料的步伐。”

未来十年,日本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成本预计会下降30%以上,从而进一步提高相对于化石燃料的竞争力。即使补贴水平下降,这也会给新能源领域创造重大投资机遇。

高昂的电价和政府补贴助力日本成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的领导者。迄今为止,日本已开发了逾45GW项目。至2030年,预计海上风电将成倍增长,规模会达到约8GW,推动取代传统电力。

Whitworth表示:“燃煤发电是显而易见的问题。目前,燃煤发电提供了约三分之一的日本电力,即使在2030年之后,燃煤发电也仍会是日本最便宜的供电选择。下一个十年,日本将采取平衡措施管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实现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安全的目标,同时保持最终用户电价的稳定。”

“幸运的是,由于新冠疫情和油价暴跌,今年,日本的供电成本下降了15%以上。这对日本来说是一个福音。到2030年,日本的风电和太阳能在发电量中的占比会翻一倍以上,达到18%。同时,这也不会给消费者带来电费上涨的压力。”

能源安全问题以及减碳承诺也促使日本成为全球首批宣布氢能战略的国家之一。

日本目前是全球第六大氢能市场,预计今年的需求量将达到402万吨,其中近90%的需求来自炼油厂。精炼厂主要使用氢气脱硫。由于空气质量问题,精炼厂需要使用氢气除去汽油和柴油中的硫及其他杂质。氢气供应来自化石燃料且排放量很大。

交通运输部门是日本氢能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计划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FCV)达到20万辆;到2030年,达到80万辆。目前的FCV数目为4000辆。

Wood Mackenzie研究总监Prakash Sharma表示:“氢燃料电池汽车比电动汽车贵30%。如果我们无法快速降低成本,政府无法为扩大续加燃料基础设施提供持续支持,那么FCV的目标看起来很难实现。"

成本是最大的挑战,目前绿色氢能的成本是化石氢能燃料的2-4倍。不过,将重点放在氢能使用上是很合理的,因为日本几乎没有其他可以减少非电力碳排放的选项。

“日本的目标是至2030年,绿色氢能的价格下降到3美元/kg。这要求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平准化成本降到每兆瓦时50美元以下,比目前的国内太阳能电站和风电站的预期低37% 。因此,我们希望日本采用各种办法采购清洁氢能,包括进口绿色氢能和蓝色氢能。”

鉴于澳大利亚巨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不断下降的成以及电解技术、碳捕集与封存技术的进步,澳大利亚将会受益于日本的氢能雄心。鉴于已经确立的贸易关系和正在开发的物流通道,澳大利亚有可能成为日本至关重要的合作伙伴。

工业和交通运输将成为日本增长最快的氢能市场。关键在于开发有竞争力的可选产品并建立可靠的续加燃料基础设施。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