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利用光合作用提供新能源以德合作研发生物光电化学电池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以色列理工学院和德国波鸿大学的两个研究小组表示,他们正在研究将光合聚光复合物的光吸收能力与光系统Ⅱ的电化学能力相结合,以此获取可再生清洁能源,即利用光合作用为未来开发可再生清洁能源。

  在自然界,细菌、藻类和植物经过演化后,其类囊体膜中存在着光系统Ⅱ(PSⅡ),是自然光合作用的产物,能够有效地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试图利用植物膜水分子获取电子释放的能来产生清洁燃料源,这也是人们所说的生物光电化学电池(BIOcells)。

  以色列理工大学在声明中说,人们正力图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燃料,丰富和无污染的太阳能被视为极具特别价值的能源。生物光电化学电池属于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创新概念,旨在半自然、半人为地利用自然过程来开发清洁、负担得起的高效能源。

  研究人员在发表于《材料化学A》杂志上的论文中称,他们的新发现有望成为人类在制造太阳能生物光电化学电池方面的重要进步,而这种电池将是未来主要的清洁能源。

  为了在人工环境下实现生物光电化学电池的光生电过程,两个团队开发了一种由两种成分组成的生物电极,其中包括将PBS(一种聚光蛋白)和PSⅡ多蛋白复合物功能性相连接,有些是跨物种结合。这种连接的工作难度相当高,但研究人员利用交联剂成功实现了连接。这种交联剂具有两个或多个反应端,能够以化学方式附着蛋白质。

  研究人员表示,PBS-PSⅡ相连后与其他物质组成的电极提高了光电转换效率,与PBS单独作为电极物质相比,两者相连的绿光间隙单色光子电子转换效率(IPCE)最高达到了10.9%。分离PBS和PSⅡ的技术分别由德国和以色列的研究小组完成,他们共同将两者整合到生物光电化学电池研究中。

  以色列理工大学表示,他们研究中所涉及的蛋白质连接和组装能力代表了开发生物太阳能电池的重大突破。这意味着人们可以将不同物种的蛋白质复合物进行功能性组合,以建立集不同物种所长的半人工系统。

  总编辑圈点

  利用生物光合作用产生可再生能源,理论上来讲大有可为——有机体参与到光合作用过程中,其产生的能量完全可以为光伏板供电,而且生物生长迅速,往往只需要极少的阳光和水即可,甚至有科学家认为,这项技术有望在未来与硅基太阳能板相媲美。现在科学家突破性的进行了不同物种蛋白质的连接和组装,或打开了生物光电巨大前景的一扇窗。未来或可看到藻类苔藓的生物光电走入实际应用,点亮你我桌前的一盏灯。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