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德国投入五百亿欧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与数字化转型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在历经21个小时的谈判后,德国政府于当地时间6月3日晚通过了一项总价值为1300亿欧元的经济复苏计划(2020年-2021年)。这一计划的目标直指“气候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换言之,这项计划的出台彰显了德国——这一世界第四经济大国正在尝试打开新思路,力图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帮助国内企业、雇员和自由职业者更好地抵御潜在的新冲击。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当下正面临社会的重大变革,气候变化和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可能是这种变革的显要特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仅提供一个传统的复苏计划,它还必须要将未来的可能考虑在内。”

放弃燃油汽车销售补贴,对电动车的销售补贴翻倍

4月,德国总理默克尔曾表示,在设计经济复苏计划时,政府应当对气候技术进行投资而不是将其边缘化。

据记者了解,在这一经济刺激方案中有共计500亿欧元被命名为“未来方案”(future package),聚焦于考虑气候变化和数字化转型的影响。这些方案涉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项举措,包括电动交通、氢能、铁路交通和建筑等领域。

项目提到将大力提振电动交通,将对电动车的销售补贴翻倍(从现在的每辆车补贴3000欧元提升至6000欧元),对插电式和混合动力车的补贴总计达22亿欧元,有效期到2021年12月。投资25亿欧元用于充电设施和电动交通、电动电池的研发。车辆税将更关注乘用车的二氧化碳排放,以扶持低排放和零排放车辆。此外,投资20亿欧元用于汽车生产商和供应商的技术创新。

尽管此前有不少汽车商业集团积极游说,但在公众要求政府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强大呼声之下,政府最终放弃了给予燃油汽车额外销售补贴的政策。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最新的研究显示,给燃油汽车的额外销售补贴,将可能导致德国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

德国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Nature and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Union)交通政策主管Daniel Rieger表示,“一直以来,德国汽车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紧密互动被视为是欧盟行业游说的经典体现。新计划的决定意味着这种情况出现了变化。当下,顶尖经济学家、环境学家和多数公众对高碳排燃油汽车行业的抵制,使得数十亿纳税人的钱将不会被花费在高碳排的车辆上,”他补充道,“即便没有新冠肺炎疫情,汽车行业,尤其是德国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在过长的时间内研发和生产了过多难以应对当前气候危机的汽车。当驾驶燃油汽车总体上已不再是一种可持续的出行方式时,政府资金转向支持电动车和充电设施的发展,将加快实现零排放交通的进程。这一决定将促使德国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并使得这一产业在一个迈向脱碳的全球市场上仍保有竞争力。我认为这是明智之选。”

加强绿色投资,向欧盟邻国和全世界传递信号

今年下半年,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其中制定与欧盟绿色新政和气候目标相一致的经济复苏计划就是首要任务之一。因此,默克尔和德国各部长在有关欧盟复苏资金分配的谈判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在过去几个星期里,德国国内的各利益相关方以及持各种政治立场的团体都呼吁要将德国中长期的刺激方案与气候目标相呼应。这些利益相关方包括德国经济部门的顾问委员会、工会和主要行业。

作为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直接回应,德国政府已经为最受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了超过1.1万亿欧元的补助及贷款,占欧盟截至今年5月发放的所有国家援助的47%。

在刚出台的经济复苏计划中,政府还将提供70亿欧元用于氢能基础设施建设,额外提供50亿欧元用于增加德国联邦铁路股本,提供20亿欧元用于建筑节能改造和气候适应措施。

不仅如此,计划要求到2030年将海上风电从15吉瓦扩充至20吉瓦。太阳能光伏产能的限制在几周前已经被取消。

E3G(第三代环保主义组织)柏林办公室高级政策顾问Alexander Reitzenstein表示,“今天的德国政府向欧盟邻国和全世界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制定一个前瞻性的复苏计划才是走出疫情危机的最佳方式。通过加强绿色投资、不再向燃油汽车追加支持,德国的举措展现了一项绿色、公平和有韧性的工业经济复苏计划应有的格局和视野。相信这一计划仍能让德国作为今年下半年的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在驱动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新政的日程上获得先发优势。”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