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国内外钢铁行业低碳标准现状与建议

作者:
来源: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
浏览量

通过对国内外钢铁行业低碳标准的内容、发展历程进行梳理,了解现有标准体系建设情况,理清其逻辑关系;在此基础上指出现行标准的不足,为中国制定钢铁行业低碳标准提供参考。本文旨在促进标准的完善和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钢铁行业低碳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为钢铁行业低碳技术研究和低碳产品研发提供指导意义。

一、钢铁行业低碳标准体系建立的必要性

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低碳发展道路,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坚持减缓和适应并重的国家战略,将其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机遇,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政策和行动。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钢铁行业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领域,有效控制和降低钢铁行业的碳排放是实现全球温控目标的重要路径。钢铁行业是资源和能源消耗密集型产业,也是典型的高碳排放行业。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消费国,占全球一半粗钢产量,既是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重要贡献者,同时也是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球钢铁行业碳排放量超过60%,约占全国碳排放量的15%。因此,钢铁企业开展碳排放管理与低碳改造尤为重要,冶金规划院经过多年的研究实践,构建了“数据平台-目标体系-实施路径-评价机制”一体化的钢铁C+4E低碳发展评价体系,帮助企业实现生产全过程碳排放的准确监测、评估差距与潜力分析,从而在现有经济技术可行条件下明确有效的改善措施,助推钢铁行业早日实现碳达峰及降碳的目标。

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引领是关键。习总书记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积极推广应用国际标准,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综上,钢铁行业低碳标准体系的建立迫在眉睫。钢铁行业低碳标准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技术手段,为钢铁行业低碳技术研究和低碳产品研发提供指导意义。

二、国内外低碳标准现状

(一)国际低碳标准研究进展

国际已有低碳标准服务对象包括企业或组织、产品或服务和项目三类。标准的内容主要涵盖三类:一是对企业或项目现有终端排放源的监测、量化、报告和核查;二是对产品或服务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核算;三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及封存(CCUS)技术导则和对CCUS项目捕获、利用和储存二氧化碳的量化。

第一类,基于终端消耗的碳排放核算标准主要面向企业(组织)或项目层面。企业(组织)或项目的碳排放核算指对该组织在定义空间和时间边界内的活动所产生或引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核算。对项目的碳排放核算包括对该项目设计减排量的“审定”和项目实施后实际减排量的“核查”。目前适用于企业或项目碳排放核算的标准有GHG Protocol和ISO 14064系列标准。GHG protocol提供了几乎所有的温室气体度量标准和项目的计算框架,同时也是ISO编制ISO 14064的基础。ISO 14064作为一项国际标准,规定了统一的温室气体资料和数据管理、报告、核查和验证标准。通过使用该标准指导政府和企业监测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了GHG减排和碳交易。

第二类,基于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核算标准主要面向产品或服务层面,给出了对产品或服务在原料提取与加工、制造、运输、销售、使用,直到废弃的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碳排放估算方法和规则。现如今主流的核算标准有PAS 2050和ISO 14067。许多跨国企业通过这些标准计算出产品碳足迹,以标签的方式在销售产品时附在产品外包装。

第三类,主要是针对特定项目——CCUS项目的系列标准。CCUS技术是一项新兴的、具有大规模二氧化碳减排潜力的技术,有望实现化石能源的低碳利用,被广泛认为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技术之一。近年来,我国启动了一批CCUS应用示范项目,涉及强化采油技术(EOR)、二氧化碳提高煤层气采收率技术(ECBM)、二氧化碳提高页岩气采收率技术等方面。

(二)国内低碳标准研究进展

在国际标准指导下,中国结合本国国情出台了系列低碳标准,比如目前国内采用的GB/T 24040和GB/T 24044生命周期评价标准是从国际标准ISO 14040和14044等同转化而来。国内低碳标准包括:生命周期评价标准、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核算与报告标准、项目减排量核算系列标准、低碳产品系列标准等。这些标准是中国与国际接轨的有益探索,推动低碳发展、量化碳排放、积极评价低碳产品具有重要作用,为中国控制碳排放总量、开展碳交易提供技术保障。

钢铁行业在低碳标准建设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冶金规划院作为钢铁行业最早开展低碳研究工作的专业化研究机构,开展了钢铁企业CO2排放现状研究核算、钢铁行业全国统一碳配额基准线制定、钢铁行业CO2排放系数研究、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的分解与实施方案、钢铁行业深度脱碳研究、钢铁行业碳交易技术指南、参与碳市场测试运行方案、钢铁行业中长期电气化战略发展研究等碳减排专项研究工作。凭借丰富的钢铁行业低碳研究经验,冶金规划院作为主要编制单位参与并完成发布《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第5部分:钢铁生产企业》(GB/T 32151.5-2015)和《钢铁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查技术规范》(RB/T 251-2018)。同时,冶金规划院在推动行业夯实基础能力建设方面,正在开展《钢铁企业碳平衡编制方法》(2018-0453T-YB)和《钢铁企业碳减排成本核算方法》(2019-0392T-YB)等行业标准编制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在推动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支撑和硬约束作用。

三、钢铁行业低碳领域标准化工作存在的不足

(一)钢铁行业低碳标准体系亟需建立

钢铁行业低碳标准体系是钢铁行业低碳标准的立项的重要依据和宏观指导,是钢铁行业碳减排的技术法规基础,同时也是做好标准管理工作的基本保障。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钢铁行业低碳标准体系,结合我国钢铁行业低碳标准化工作特点,构建合适、科学、完善的钢铁行业低碳标准体系,是推动钢铁行业低碳标准化工作有序发展的前提。

(二)钢铁行业低碳标准严重缺失

钢铁行业一些重要的低碳标准缺失情况十分严重,目前现行钢铁行业低碳领域国家、行业标准共3项,编制中标准10余项,在低碳管理、低碳技术、低碳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评价等方面的标准尚未制订。这些缺失的标准将影响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和规范化管理。

(三)已有标准执行力度不够

企业标准化意识不足,标准化人才缺乏,对已有标准执行不到位。监测/报告/核查(MRV)体系的建立是碳交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钢铁行业碳排放MRV标准虽然已建立,但企业在执行时未能完全按照标准执行,大多数企业未按照标准要求对活动水平数据进行监测,未配备与监测计划相适应的监测设备,数据的准确性不能保证。

四、钢铁行业低碳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建议

(一)加快低碳标准体系的制订与完善

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低碳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方案,在未出台前,可参考工信部节能司“节能与综合利用标准体系框架”中温室气体管理分体系,系统规划低碳标准体系框架,增加低碳标准的市场供给。激发市场活力,构建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低碳标准体系。目前,冶金规划院通过系统梳理钢铁行业低碳领域标准编制情况,结合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和企业实际需求,已完成钢铁行业低碳发展标准体系初步建设方案,下一步将邀请行业专家对体系建设进行深入研讨,并逐步有序开展低碳标准制定工作。

(二)与绿色制造体系、节能与综合利用标准体系相协调融合

低碳、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均是从多个不同角度对钢铁绿色发展进行评价,在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一致性,但在涉及具体目标和途径的过程中,又有所差别。在构建低碳标准体系时,要充分考虑与现有绿色制造标准体系、节能与综合利用标准体系的协调融合,一些低碳标准的指标可在相关标准体系中以条文的形式出现,而不是另立标准。

(三)积极探索低碳技术标准的研究

实现钢铁工业大规模的深度脱碳,低碳创新技术的工业化应用是最重要途径。随着氢能冶金、CCUS等革新技术的开发,低碳技术标准的制定尤为重要。通过标准的制定,可协助钢铁行业规范行业可行技术,促进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冶金规划院已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了《中国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筛选》、《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技术需求评估项目》、《国际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减排核查关键技术研究示范》等专项研究工作,梳理形成钢铁行业减缓应对气候技术清单,下一步将陆续推动相关技术的标准制定。

(四)加强标准的全过程管理

目前,钢铁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但对标准的宣贯、实施及后评价重视不够。标准化工作由重标准制订向标准宣贯、实施及实施监督全过程管理转变。注重标准使用效率,提升标准生命力,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增强标准化服务能力。

(五)坚持先进标准引领

坚持技术指标先进的低碳标准,引领钢铁行业低碳发展。先进标准供给能够促进产品质量提升、产业升级和主要领域技术进步,用先进标准引领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提升,对加快实现中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