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典型案例——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着力推进区域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

作者:
来源:
国家工信部
浏览量

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睿索研究院深入推进京津冀地区尾矿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始终坚持以创新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致力于服务首都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为社会和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新型建材、绿色环保建材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建设尾矿生产干混砂浆生产示范线。将多项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到生产实践中,建成当前干混砂浆行业成本最优、环保水平最高、节能利废效果最为突出的资源综合利用示范线,年产砂浆40万吨,其中普通砂浆32万吨,特种砂浆8万吨,年消纳尾矿等工业固废逾30万吨,年产值2.5亿元。该生产线创新应用了北京金隅自主研发的一塔双线技术,是国内唯一一条一塔双线干混砂浆生产示范线,使普通砂浆线、特种砂浆线实现共线生产、柔性切换,诸多筒仓共用,大大减少了筒仓的数量,与常规身产线相比节省了占地面积减少40%,设备设施投资减少30%、土建投资也减少40%。该生产线通过企业自主设计,改造了烘干、分级系统,应用了国际先进的特细砂分级系统(概率筛+多电机振动筛+气流分级+气力提升等),实现了尾矿细度模数在2.2~4.2的大范围在线调整,石粉含量控制在10%左右,0~7mm尾矿可精细分级为7级,0~0.5mm特细尾矿砂可精细分级为4级且集中度达70%以上,解决了特细尾矿砂难以利用的行业难题,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同时,该生产线还大力引进智能制造,采用自动码垛系统(ABB),装配了国内领先的自动化控制系统(SIEMENS、SCHNEIDER、WAM等),使计量配料混合、机制砂、烘干、码垛等工序均实现全自动运行,形成了全尾矿干混砂浆生产线成套技术,实现了干混砂浆的柔性化、自动化、清洁化生产,代表了当前先进工艺技术水平。

开发超贫钒钛磁铁矿选铁协同利用尾矿技术。针对承德市大部分钒钛磁铁矿磁性铁含量仅5~8%,采选比高,尾矿排放量大,且难以综合利用等难点问题,在承德市工信和科技部门的支持下,金隅集团、河北睿索固废工程技术研究院与矿山企业合作,根据超贫钒钛磁铁矿磁选工艺的特点,共同开发了选铁协同生产混凝土骨料技术,既大大降低了采矿成本,又实现60%的尾矿可再用于制备优质的混凝土用骨料,大大减少了固废的堆存量,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资源环境效益。该技术已在河北地区十余家大型铁矿采选企业得到推广应用。2019年使用协同技术的企业共计产出铁精粉约2200万吨,生产优质混凝土骨料约8000万吨,销售到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等地,所制备的高性能混凝土在北京副中心、冬奥运场馆、大兴国际新机场、雄安新区基础设施、京沈高铁等多个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