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越南拟为大项目“量身定做”特殊优惠政策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越南《投资在线》11月13日报道,越计划投资部表示,越政府正着手制定特殊优惠政策,以吸引大投资商和重点项目。

一、应着手“量身定做”政策

越南计划投资部领导于本周初召开会议,讨论给予大投资商和重点项目特殊优惠政策。从会议细节看出,越南已着手“量身定做”吸引FDI的政策。

几个月前,当讨论如何迎接后疫情时代的投资浪潮时,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CIEM)原院长阮庭宫曾表示,“最关键的一条是要确定越南需要什么且为每个投资者‘量身定做’政策包。”

目前的优惠政策,尽管已按行业、领域、地区制定,但仍是普遍适用的政策。《投资法》修改草案对“特殊优惠政策”有所规定,但须等到明年获得国会通过方可落实。

2020年《投资法》第20条规定政府决定采取特殊投资优惠和支持政策,旨在鼓励实施对经济社会有重大影响的项目。这些优惠政策可超越现行规定。

二、需快速“协同作战”方能抓住机会

不止是投资者高兴,计划投资部部长阮志勇也对国会将要通过的《投资法》允许为大项目制定特殊优惠政策而开心。阮志勇表示,投资转移浪潮为越南有选择地吸引投资带来很大的机会。本轮吸引投资应选择技术高、辐射作用好、与越南企业关联性强的项目,同时还应确保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有利经济重组和保证投资效益。

方向已明确,投资转移的势头也很猛。但不要认为只要“咱家好”他们就会来,否则投资者将转去印尼、泰国或本地区其他国家。

实际上,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投资转移,政府已成立特别工作组。许多重要活动,工作组正在进行之中,与许多大集团的接洽也已经开始,并得到数1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但截至目前,尚未看到这些承诺得到落实,很少有新签发的投资许可证。

今年前10个月,越南累计吸引外国直接投资234.8亿美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80.6%。这一数字放在全球投资因新冠疫情大幅缩水的背景下还算不错。

但是,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公布的数据颇为引人注目。上半年全球FDI同比缩减了50%,预计全年缩减40%,但进入亚洲的FDI正在恢复。其中,中国是一大亮点。与这一趋势逆向而行的是,进入中国的FDI仍同比增长2.5%。这也证明,这一全球人口最多的市场吸引力仍很强大,因此,投资者要离开中国并不容易。

疫情年吸引FDI的竞争更加艰难。许多投资者仍希望留在中国或前往中国投资。与此同时,印尼、泰国、印度等国也在吸引投资。越南如不赶紧“协同投入战斗”,将错失机会。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