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GB/T 37813-2019《公共机构节水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解读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浏览量

2019年8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了GB/T 37813-2019《公共机构节水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来推进公共机构的节水管理水平和提高用水效率。为了更好地使相关人员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该标准的主要内容,本文对该标准进行详细深入的解读。

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建设节水型社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

我国公共机构的特点是数量多、人员集中、社会关注度高,做好节水工作,提高用水效率,对于促进全社会提高节水意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带头作用。随着2013年5月《关于加强公共机构节水工作的通知》(国管节能〔2013〕181号)和2013年10月《水利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关于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工作的通知》(水资源〔2013〕389号)等文件的印发,各级公共机构开展了大量的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节水管理工作基础比较薄弱,所以从总体上来说用水方式仍然较为粗放,用水管理水平和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仍有较大的节水潜力。2016年10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机关事物管理局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全民节水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社会各个领域的节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知”中明确要求公共机构加强节水管理,完善公共机构节水管理规章制度,严格用水设施设备日常管理,杜绝跑冒滴漏。开展节水培训,提高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及用水管理人员的节水意识和能力。建立完善考核奖励体系。加强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节水型单位和节水标杆单位建设。

 

正是基于我国水资源的总体情况和全社会节水的客观要求,发改委和水利部提出了针对公共机构制定节水技术规范以促进公共机构的节水管理水平和用水效率的提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并在2016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中公布,项目编号为:20160672-T-469。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公共机构节水管理的相关术语定义、基本要求和运行管理要求。本标准适用于公共机构,其他提供类似社会服务功能的机构可参照执行。”公共机构节水管理规范规定了公共机构节水管理的相关术语,给出了公共机构节水管理的基本要求,同时在规划设计、取水和定额、维护和保养、计量、统计和分析、水质和水处理、用水系统(包括:采暖、空调、净化水、食堂、卫浴、经管绿化、特殊用水等)、绩效评价等运行管理的主要环节,提出了规范性要求,适用于公共机构对其用水过程进行管理和控制,以实现节水的目的。

规范性引用文件

标准的规范性引用文件有六个:GB24789《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导则》、GB/T29149《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GB/T30260《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管理绩效评价导则》、GB8978《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18918《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50736《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

《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导则》规定了用水单位水计量器具配备的原则、要求以及计量管理要求。

《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规定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的种类和范围、计量器具配备的原则、配备要求和计量管理要求。

《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管理绩效评价导则》给出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的相关术语和定义、能源管理绩效指标、内部能源资源管理绩效评价方法和外部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方法。适用于公共机构内部的管理者对其能源资源管理绩效进行评价,也适用于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部门对不同公共机构的能源资源管理绩效水平进行比较评价。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了污水处理与排放相关的准则。

《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提出了采暖、空调等系统的循环水、补水以及冷凝水的有关要求。

术语和定义

为了便于理解,标准给出了公共机构、用水管理、用水管理绩效、用水管理绩效指标、用水管理绩效评价等术语和定义。

节水管理water conservation management

在用水过程中,通过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和监督等手段,以期实现提高用水效率的目标的系列活动。

节水管理绩效water conservation management performance

与节水管理有关的可量化的结果。

节水管理绩效指标water conservation management performance indicator

衡量公共机构节水管理绩效水平的参数。

节水管理绩效评价water conservation management performance evaluation

按照预先确定的标准、程序和方法对节水管理绩效指标进行测量、计算、比较和分析。

基本要求

标准提出了四条基本要求,主要是从资源、意识、行为等方面对公共机构的领导提出了要求,没有领导的重视和参与,节水工作无从做起。这部分主要是要求公共机构领导对公共机构节水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实质性参与,要求领导负责制定节水方针和目标、配备人力资源、赋予职责权限、进行宣传培训、自觉遵守有关用水节水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和其他要求。

公共机构应设立用水节水管理岗位、明确职责并配备相应的资源;公共机构应遵守有关用水节水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和其他要求,制定适宜的节水方针和可量化的节水目标;公共机构应建立并实施节水宣传和培训制度,有计划地传达节水方针和目标、宣讲节水知识和技能,提高节水意识,培育节水生活工作模式;公共机构应制定并实施行为节水规范、张贴节水标识和标语。

运行管理要求

标准从七大运行管理的主要环节对公共机构节水管理提出了要求,包括:规划设计、取水和定额、维护和保养、计量、统计和分析、水质和水处理、用水系统(具体为:采暖、空调、净化水、食堂、卫浴、经管绿化、特殊用水等)、绩效评价等。

标准给出了公共机构节水管理绩效评价指标和方法,公共机构内部管理者可以据此对自身用水管理绩效作出分析和评价,掌握自身用水管理绩效的变化和趋势,从而判断自身用水管理措施和方案的有效性,持续改进用水管理绩效,不断提高用水效率,实现真正的节约用水。依据该标准,公共机构主管部门可以科学合理地对不同类型、级别和组别的公共机构的用水管理绩效进行评价,通过比较、分析和排序,可以掌握公共机构的用水管理程度、水平及其分布情况,从而促进同类对标、实现整体用水管理绩效水平和能力的提高,全面提升公共机构的用水效率。

(1)规划和设计

在规划和设计时,公共机构应依据节水方针和目标制定用水规划和节水措施的同时,还应该遵守公共机构根据分质用水原则,合理设置供排水和水回用系统,实现合理用水并且合理规划非常规水利用,包括雨水的收集利用以及市政中水的使用。

 

(2)取水和定额

公共机构应遵守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制定的有关取用水定额和人均水资源消耗指标的要求,合理规划和核算取水量,做到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得同时,还应制定和实施切实可行的节水措施,以满足主管部门下达的节水指标要求。

(3)维护和保养

在对公共机构进行维护和保养时,需要建立供水、用水管道和设备的巡检、维修和养护制度,编制完整的用水管网系统图,定期对供水、用水管道和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和保养,保证管道设备运行完好,漏损率小于2%,严格杜绝跑冒滴漏和加强重点用水设备管理,并且制定并实施重点用水设备操作规程。

(4)计量、统计和分析

公共机构节水计量、统计和分析,一是对公共系统取水和外购水进行严格控制,不与家属区以及其他用户混用,二是公共机构应按照GB/T29149的要求,制定用水计量管理制度,配备用水计量器具和管理人员,实施用水计量,三是应在供暖系统、空调系统、游泳池、中水贮水池等特殊部位用水的补水管道上加装水量计量仪表,对补水量进行计量。四是,定期对各种水量计量数据进行统计,从而分析各种水量的变化趋势和节水潜力,五是鼓励公共机构采取措施对用水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实现动态水平衡和预警。

(5)水质和水处理

公共机构进行水回用时,应采用适宜的水处理技术和设施进行处理,确保水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利用非常规水时,应采用必要的用水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满足相应用途的水质要求;采取适当措施减少排污水,排污水应符合GB8978和GB18918的要求。

(6)用水系统

a.采暖

我国北方地区冬季供暖系统耗水量大,公共机构应对供暖系统的循环水、补给水进行水量监控和水质管理,包括严格执行设备巡检、维修和养护制度,减少系统失水、杜绝人为失水;对循环水、补给水进行除氧、软化处理;严格控制补水泵和循环水泵的泄漏并采取适当的措施;采取适宜的水处理方式,确保循环水的pH值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系统的补水量不得超过系统水容量的1%。

b.空调

冬暖夏热地区的空调使用频繁,公共机构应对空调水系统进行综合管理与利用,包括采用适当的技术和方法对冷却循环水进行处理,提高循环冷却水的浓缩倍数,减少排污;空调水系统的补水量不得超过系统水容量的1%;对空调冷凝水进行收集、处理和利用。

c.净化水

有条件的公共机构应安装净化水装置,净水产水率≥60%的同时还应该注意浓水不得直接排放,应加装回收利用装置。

d.食堂

公共机构食堂应采用节水型洗菜、洗碗设备,并且人工洗涤食物和餐具应采用节水模式。

e.卫浴

公共机构内部的一级水效卫生洁具配备率100%、鼓励使用非常规水冲洗便器。

f.景观绿化

园区景观绿化节水管理包括优先采用非常规水、绿化灌溉采用喷灌等高效节水方式、地面采用透水措施。

g.特殊

对于学校实验用水及医院医疗用水等特殊情况的节水管理,学校应加强实验室和学生宿舍的用水管理,学生宿舍和公共浴室应采用水卡管理模式。医院应针对洗涤、消毒、蒸汽、水疗等设备制定和实施节水操作和管理规程,加强制剂用水和医疗用水的管理。

(7)绩效评价

公共机构应定期评价其节水管理绩效和节水目标的实现程度。同时,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持续改进方案。公共机构主管部门等外部机构对公共机构节水管理绩效进行评价,应根据公共机构的类型、评价需要和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指标,按照公共机构类型、规模以及所处的气候分区对公共机构进行分类、分级和分组,分别进行评价比较。具体方法见GB/T30260---2013

学校的节水管理绩效指标应包括生均水耗指标。医院的节水管理绩效指标应包括每门诊人次水耗、每住院人次水耗、每住院床位水耗等指标。其他公共机构的节水管理绩效指标应包括人均水耗指标。

当选择一个节水管理绩效指标评价公共机构节水管理绩效时,可以直接进行计算、比较和评价。当选择多个节水管理绩效指标评价公共机构节水管理绩效时,应依据GB/T30260-2013给出的方法进行归一化处理和计算。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