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全国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标准化工作组正式成立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网站
浏览量

2019年4月3日,全国产品回收利用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标准化工作组(SAC/TC415/WG4)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宣布全国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标准化工作组正式成立。来自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上海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相关科研机构、学协会、产业界的近100位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全国产品回收利用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东峰秘书长宣布工作组正式成立。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所长黄启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金惠分别代表工作组主要发起单位致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王秀腾代表工作组秘书处向大会作了组织结构和工作计划的报告。

成立大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黄启飞副所长做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危险废物管理和处理处置标准体系十分复杂,工作组要在体系框架上做好顶层设计;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张后虎主任对司法鉴定理论与实践的角度,生动阐述了危废标准的重要性。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环保集团研究院高明院长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就企业对危废资源化利用标准的需求及其紧迫性做出分析。此外,来自上海大学的钱光人教授和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许国仁教授,对典型的危险废物的标准需求做了深入剖析,现场反响热烈。

来自辽宁华孚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固体废物处理利用委员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固危废及土壤污染治理专业委员会、赣州有色冶金研究院、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的八位专家分别就含油污泥、抗生素发酵菌渣、电解铝行业、医用废塑、危废盐渣等领域的标准立项提案做了报告,并与现场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展开热烈讨论。

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已成为鲜明的时代主题。但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和利用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已成为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由生态环境部和市场监管总局指导“完善危险废物相关标准规范。以全过程环境风险防控为基本原则,明确危险废物处置过程二次污染控制要求及资源化利用过程环境保护要求,规定资源化利用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含量限值,促进危险废物安全利用。”

在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的指引下,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多家单位牵头,成立了由100余家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行业协会共同组成的“全国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标准化工作组”。工作组将聚焦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和利用的标准化问题,以国家危险废物管理政策为指引,在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建立健全危险废物标准体系,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贡献应有力量。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