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南京远大探索废热利用、多能互补、节电与非电空调组合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电厂废热蒸汽不仅能为楼宇供热,还能洗衣;区域制冷不再用电,而由发电废热替代……

  在南京青奥城,南京河西远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南京远大”)自2014年起,投资过亿元,探索采用废热利用、多能互补,以及节电与非电空调“双模”模式,通过建设区域能源站,实现能源综合利用,大幅提高能源综合使用效率和安全用能水平。目前,南京青奥城区域能源项目供能面积达103万平方米,通过构建区域能源体系,已实现年节省能源折合4700吨油当量,年减排二氧化碳14100吨。

  南京远大运营总监易威向记者表示,南京青奥城区域能源项目是多能互补型区域能源系统的标杆之一,也是先进区域能源技术方案创新的产物,其在满足高端用户舒适性要求的前提下,能够显著优化城市能源结构,大幅节能减排,为我国区域能源的发展提供了“范式”。

  区域能源助力

  青奥城安全稳定用能水平大幅提升

  走进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河西新城的南京青奥城,建筑设计感扑面而来。整个建筑呈流线型,白色的墙体构造错综复杂,室内色彩及构造变幻多样,动感十足。

  据介绍,南京青奥城为2014年南京国际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提供配套服务而建。其主要包括南京青奥村、青奥轴线平台、南京青奥中心和青奥博物馆四大类项目,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其所需冷、热源均由南京远大投资运营的青奥城区域能源中心提供。

  南京远大总经理吕品向记者介绍,青奥城区域能源中心通过采用发电废热蒸汽、天然气、电三种能源为青奥城供冷/供热,实现了废热利用、多能互补,大幅提升了能源综合利用效率。

  “青奥城就是一座城市综合体,其汇集了酒店、公寓、住宅、会议、办公、博物馆、演艺、商业等多种业态,供能要求相对较高。6年时间的实践运营情况表明,区域能源站大幅提升了青奥城安全、稳定、高效供能水平。”南京国际青年会议酒店总经理助理唐更生进一步介绍。

  节电与非电空调“双模”组合

  建筑能耗整体下降超20%

  距青奥城西侧不足一公里,即是青奥城区域能源中心。区域能源中心内,7台非电空调整齐排列,蒸汽型非电空调与节电空调正处运行状态。

  “所谓非电空调,即不用电的空调,其主要利用南京华润热电厂的发电废热蒸汽带动设备制冷制热。”易威介绍说,电厂的余热蒸汽通过管道输送到达区域能源中心内的分气缸,分气缸会将蒸汽分为两个系统,其中一个系统供应采暖;而另一个系统则供应蒸汽型非电空调,通过非电空调直接利用蒸汽制取7℃的冷水,用于建筑制冷。

  “无论是制冷还是制热,不同用能负荷、能源结构的建筑,均可使用非电空调和节电空调的双模模式,可实现多能互补,在保障供能安全的同时,提升用能品质,大幅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不仅可减少建筑的电力支出,还可使建筑总体能耗降低20%以上。”易威说。

  “远大自主研发生产的节电空调,采用磁悬浮无级变频技术,通过与非电结合,部分负荷时期性能系数(IPLV)能可达到10以上,节省维护费用超过90%,比其他常规电空调节能40%以上,是暖通行业公认能效级最高的供能空调。”吕品介绍说。

  发力公建节能

  全面打开江苏市场

  如今,采用天然气、废烟气废蒸汽等发电余热及工业余热作为能源,利用节电空调与非电空调双模模式制冷制热的区域能源方案已在江苏全面铺开。

  从绿地商务广场、东方航空江苏公司、扬子巴斯夫,到金鸡湖畔的东方之门、江阴空中华西村,一大批地标性建筑都已采用远大综合能源方案。

  “通过采用区域能源供能理念,南京儿童医院(河西院区)年可节省能源折合825吨油当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475吨;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年节省能源成本上百万元。”吕品说。

  据了解,目前远大正在江苏全省大力投资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并提供运营服务。其运营的医院、酒店、办公、商场等各类公共建筑约500万平方米,投入的建设和改造资金超过5亿元,每年可节能5万吨标煤,削减夏季尖峰用电负荷4万千瓦,填补冬季天然气缺口3.5万立方米。并可减排约13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种植700多万棵树。

  也正因此,南京远大荣获高新技术企业、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奖项和资质,其运营的项目荣获中国分布式能源优秀项目一等奖、“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示范工程。

  “建成世界领先的多能互补型区域能源系统是我们的真正意义所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发力区域能源领域,不断探索先进的区域能源技术方案与专业创新的商业模式与节能服务。”易威表示。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