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推进绿色发展驶上高质量快车道

作者:
来源:
中国循环经济
浏览量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如今,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场全方位的变革,不是简单关停几家污染企业、制定几项环保政策,就能轻松实现的。人民群众的幸福已不再是吃饱穿暖这么简单,而是更加渴求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

  推进绿色发展,真抓实干才能见效。2018年,《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出台,价格杠杆将在“撬动”绿色发展方面发挥重大作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改善环境,减少污染、解决能源问题的同时,发挥节能技术、节能产品和能源计量的重要作用;积极研究制定各项措施应对已经打响的长江经济带环保战……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正踏上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充分运用价格机制,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

  农业用水节约了,用水管理更精细了,农民用水支出总体没有增加,这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效。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建立了农业水权水价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当地的用水状况、在线井数、使用井数一目了然,并通过绿、黄、橙等不同颜色显示出大概区间,实时显示流量数据,同时生成用水状况红黑榜,点赞节水行为,警示费水行为。

  除了建立管理平台,成安县水利局主任科员崔新玲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主要有7项任务:一是明确水权,定额管理;二是完善设施,计量收费;三是定额管理,超用加价;四是节余水权,政府回购;五是建立平台,科学管理;六是组建机构,协会运作;七是强化建设,重在管护。

  事实证明,这套以价格手段为核心的组合拳,节水成效相当明显。节水工程的实施大幅提高了灌溉利用率,灌溉利用系数由0.65提高到0.79,浇1亩地由原先的2小时缩短至1.5小时。

  实现绿色发展,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途径和政策工具很多。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价格杠杆将在“撬动”绿色发展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的价格机制、价格政策体系,促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成本内部化的作用明显增强;到2025年,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价格机制更加完善,并落实到全社会各方面各环节。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指出,《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既是对现有绿色价格政策的补充完善,更是对相关领域价格机制的改革创新。据悉,《意见》提出的措施中,一半以上都属于政策创新。比如,建立企业污水排放差别化收费机制、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激励机制,以及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电价支持政策等等。

  价格政策关系千家万户,涉及到城乡居民的切身利益,所以备受关注。对此,岳修虎强调,在价格政策制定和价格改革过程中,不影响民生,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特别是要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不受影响,是一项重要原则。这次《意见》提出了很多措施,在政策设计上强调让排污者付出应付的成本,并同步做出特殊政策安排,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并不是一个“一刀切”的价格调整文件,而是把重点放在建机制上。价格司相关负责人强调,鉴于各地资源禀赋条件、污染防治形势、产业结构特点以及社会承受能力等不同,《意见》专门为各地探索创新预留了空间。比如,《意见》提出,鼓励各地探索建立基于单位产值能耗、污染物排放的差别化电价政策,推动清洁化改造;鼓励各地制定促进垃圾协同处理的综合性配套政策,支持水泥、有机肥等企业参与垃圾资源化利用;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碳排放权交易、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和绿证交易制度等绿色价格政策。各地可以此为依据,充分运用价格机制,做好促进绿色发展的“大文章”。

  破解能源难题,促进节能减排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了《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2017年本,节能部分)》(以下简称《目录》)。《目录》包括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13个行业共260项重点节能技术,并对各项技术的使用范围、主要技术内容、典型项目、目前推广比例以及未来5年内的节能减碳潜力做了详细解释。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相关负责人看来,《目录》对普及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各地方、有关行业协会和单位推荐,在工业领域、建筑领域分别遴选出了10项最佳节能技术和10项最佳节能实践,拟提交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组织“双十佳”工作组参选国际“双十佳”,同时也希望可以给工业、建筑领域更多企业以借鉴。

  以上,都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以来在节能领域作出的努力。当然,在全世界都在倡导低碳经济的今天,能源计量在节能低碳工作尤其是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要开展节能减排活动,首先要对能源进行量的管理,没有准确的能源计量数据作支撑,就无法制定科学的能耗指标,无法监测能源的实际消耗,更无法考核节能的效果。

  因此,在2018年,为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经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修订后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要求重点用能单位结合现有能源管理信息化平台,加强能源计量基础能力建设,按照政府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求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提升能源管理信息化水平。

  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自古以来,长江上中下游共进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是我国国土开发和经济布局"T"形空间结构战略中极其重要的发展轴,涵盖沿江11省市,国土面积占比达20%,人口和GDP总量均占中国40%以上,体量庞大。长江经济带环保做不好,是对整个长江水体的污染,进而对长江上中下游沿线地区带来的影响更大、更长远。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已经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个重中之重。

  面对长江经济带已经打响的这场环保战役,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行动。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今年5月30日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上表示,未来将从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黄金水道提质增效和创新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五个重要方面出台措施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

  为实现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的目标,让环境保护不吃亏,财政支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启动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奖励政策,到2020年,中央财政拟安排180亿元促进形成共抓大保护格局。4月,国家发改委制定《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暂行办法》,重点支持对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改善交通条件、增进人民福祉、强化保障能力有重要意义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项目。支持的方向包括长江经济带港口集疏运通道项目、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长江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项目、长江岸线整治修复项目、沿江黑臭水体以及劣Ⅴ类水体整治试点项目。

  当然,除了政策方面的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各司局还组织了一系列长江经济带沿线的实地调研。

  6月11日-15日,农经司副司长邱天朝带队赴江苏、安徽两省就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问题开展专题调研。6月24-26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兼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刘德春、基础产业司副司长史瑞明分别带队赴湖北、安徽,实地调研了三峡枢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沿江1公里化工企业搬迁、长江岸线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固体废物大排查以及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有成绩,也有问题。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看来,“大江大河的环境保护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美国在流域治理方面有着成功经验。”因此,今年“长江流域借鉴国际经验推进环境保护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任树本希望通过项目实施,为长江流域环境保护借鉴国际经验,希望通过加强研究交流,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找问题,精准施策,推动长江流域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不断创新,为长江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