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国际油企被迫加速“绿色转型”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正在加速油气企业的绿色转型。

  近期,受需求和价格双双低迷的影响,石油企业旗下的化石燃料资产普遍大幅贬值,迫使一大批国际石油巨头加快绿色转型的脚步。

  根据英国智库“碳追踪倡议”最新发布的报告,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受全球加大气候行动影响,诸多油企已经开始摆脱“盈利低、价值小”的化石燃料资产。在过去9个月内,壳牌、BP、道达尔、雪佛龙、雷普索尔、埃尼和挪威国家能源公司(Equinor)这7家油企,总计减记了870亿美元的化石燃料资产。其中,雪佛龙于去年第四季度减记了高达130亿美元的资产,创近年来油企化石燃料资产减记值纪录。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全球石油需求锐减,油企的化石燃料资产减记进程进一步加速。上述870亿美元的化石燃料资产减记中,有550亿美元“诞生于”今年第二季度。

  另据英国《卫报》汇编数据显示,BP今年首季度减记油气储备资产价值11亿英镑,第二季度减记规模迅速扩大至137亿英镑;今年前两个季度壳牌也分别减记了7亿英镑和223亿英镑的化石燃料资产。

  “碳追踪倡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导致全球油气需求暴跌,石油企业普遍大幅亏损,不得不大量“抛弃”化石燃料资产。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汇编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康菲、BP、壳牌、道达尔、埃尼、俄油、Equinor,以及三大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这12家油气企业上半年总计亏损达800亿美元。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大部分油气企业已经将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向“更经济、可持续”的领域,开始对自身实施“绿色增值”。据行业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统计,2016—2019年间,油气公司对于清洁能源业务的并购额仅占其核心业务投资的一小部分,但如今这一比例已经大大提升。

  其中,BP、道达尔、壳牌是推进绿色转型最为积极的石油巨头。BP当前正全力为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的低碳转型目标而努力,计划10年内(2021-2030年)将油气产量削减40%,并每年在低碳领域投资约50亿美元,同时加速转向低碳能源解决方案。道达尔每年投资20亿美元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其它清洁技术,并承诺到2030年拥有20%的可再生能源资产,壳牌则计划到2030年代初成为全球最大电力公司,目标是未来几年在清洁燃料、可再生能源和电力进行的投资能够获得“两位数”的收益。

  “碳追踪倡议”石油、天然气和采矿负责人Andrew Grant表示:“大部分油气企业已经认识到部分油气资产不能为其脱碳事业贡献力量,这是值得欢迎和鼓励的进展。”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