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焚烧秸秆污染环境 合理利用意义凸显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网
浏览量

近段时间天气晴好,村民开始陆陆续续收割油菜,一堆堆秸秆便“冒”了出来。如何处理好秸秆?村民可将秸秆还田,也可以联系相关公司回收利用。

宣传到位

让禁烧秸秆理念深入人心

“不准烧秸秆,逮到要罚款,最低五百元,灰堆都要算……”深夜时分,在芦山县龙门镇的乡间道路上,巡逻车来回巡逻,向村民们宣传不准焚烧秸秆。

为了将禁止焚烧秸秆的理念深入人心,龙门镇主要交通道路旁悬挂了“焚烧秸秆污染大气 秸秆还田肥沃土地”等宣传横幅,还有监督举报电话。此外,芦山县龙门镇村组干部还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耐心细致向村民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村民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并发放禁止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在龙门镇辖区内营造禁烧氛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禁烧秸秆的法律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引导广大农民自觉参与到秸秆禁烧工作中来。

龙门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细化责任区域,全天候开展驻守、巡查和值班,对秸秆堆放、管理、处置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全面防控和及时处置秸秆焚烧现象。

一旦焚烧秸秆,将面临五百元至两千元的罚款。工作人员会出具专用票据,当地相关部门会建立相应台账,纪委进行全程监督,将罚款打入当地财政专用账户。

处置方法

秸秆可回收利用

禁烧秸秆这项工作已开展多年,老百姓潜意识中也有了禁烧秸秆的概念。如今,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雅安市不少种植油菜的田地里,可以看见收割油菜秆的机器,在收割机的快速运作下,秸秆很快便不见踪影。据了解,雅安市多地禁烧秸秆工作较往年有了较大的成效。但仍然存在焚烧秸秆的现象。龙门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共发现10处焚烧现象,对10名焚烧秸秆的村民共处罚卫生处置费3200元。

村民如何正确处理秸秆?

据悉,秸秆禁烧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规定必须落实的一项重要工作。收割油菜后,村民可将秸秆堆放在地里当肥料,也可以通过收割机进行收割处理;对于不便于机具收割的山地,村民可联系相关公司对秸秆进行回收利用。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