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浅谈火电厂脱硫系统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及措施

作者:
来源:
清洗世界
浏览量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在这样高质量生活品质的背景下,是我国、是社会能源的持续消耗,也是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矿物资源、石油资源、水资源等资源都是不可再生资源。所以,我们要在建设祖国、美化世界、消耗这些资源的同时,尽可能节能降耗,降低对这些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和耗费。这样不但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还能够改善我们生活的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不可再生的财富。

本文对火电厂脱硫系统节能降耗的重要性做出分析,并且对火电厂脱硫系统节能降耗的措施进行研究,力求更好地节约不可再生资源,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1 烟气系统

对于玻璃钢材质的烟囱来说,在设计时要注意疏水环节的设计。只有做好烟囱的疏水工作,才能够建立一个良好的、完善的烟气系统,从而更好地为节能减耗工作做贡献。

一方面,在玻璃钢烟囱设计时,要考虑是否能够减少烟气的带水量。因为随着气温的降低,烟气中的水分会在烟囱顶部结冰,一旦冰块坠落,就很可能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对各个工艺环节中产生的水分进行回收再利用。这种回收再利用的方法,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水资源,同时又减少了正水平衡事故发生的概率。从烟气系统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做出节能降耗的工作。

2 吸收塔系统

在火电厂的脱硫工作中,其实质就是用一二级吸收塔作为反应容器,通过浆液循环泵来进行一系列化学反应进行脱硫。但是,当原烟气二氧化硫浓度降低时,浆液循环泵的运行量不能达到最大值,就很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所以,针对火电厂脱硫系统节能降耗的问题来说,可以从一二级吸收塔循环泵运行台数入手。

首先,我们可以通过原烟气二氧化硫含量来选择一二级塔运行循泵的数量,在保证环保参数不超标的情况下尽可能运行少的循泵来达到降低电耗。其次,还可以从氧化风机入手来进行节能减耗的工作。氧化风机一旦间隔一段时间不运行,再次启动时就会浪费能源,所以最好保证氧化风机在正常使用时间内能够不间断的工作。最后,需要对氧化风机进行定期的检修和清理,以此保证其在运行工作中能够发挥自身最大的效率,消耗最少的能源创造更多的价值。

3 制浆系统

除了从烟气系统和吸收塔系统两方面对火电厂的脱硫系统进行节能减耗以外,还可以从制浆系统入手。

(1)缩短系统运行时间。制浆系统一旦超出负荷运行,很容易发生故障。故障发生不仅浪费了资源,更是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所以,我们要优化运行方式,保证制浆系统不会超出负荷工作,从而更好地保证制浆系统的质量,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2)控制进料粒径。进料粒径如果过大,会损坏球磨机的钢球,进料粒径如果太小,又会降低工作的效率。所以,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控制进料的粒径,来进行节能降耗的工作。

(3)选择高质量的石灰石。对于制浆系统来说,如果石灰石中的某些成分含量过高,会损坏制浆系统。根据这一点,我们要选择质量符合标准的石灰石。

(4)定期维护修理。每一次机器的运行,每一次对原料的再加工,都会使机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磨损。倘若机器设备处在这样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而不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修理,最终会出现问题,无法工作,从而浪费大量的能源和人力。所以,火电厂需要对机器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检修,认真出具检修报告,对于出现问题的机器设备要及时进行修理,确保机器设备较高的利用率,从而更好的完成脱硫工作,达到节能减耗的目的。

(5)保证钢球配比量。钢球是湿式球磨机运行中最重要的零部件,并且它会不断的消耗。所以,在球磨机运行过程中,我们需要及时添加钢球,保证钢球配比量适宜机器运行,以此来保证机器设备的正常运行。

4 脱水系统

想要从脱水系统入手来降低火电厂对能源的消耗,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1)一定要保证石膏中的含水量符合标准。

(2)还要对滤布进行定期的清洁和冲洗,以此来保证水喷嘴的畅通。

(3)为防止真空泵的皮带出现打滑,应当对其进行定期的检修,防患于未然。

(4)从保证底流浆液浓度的角度出发,还要对滤布利用率做出改进和提升。

(5)石膏脱水后的滤液水可以重新回收利用,用以制石灰石浆液或作为吸收塔补水 .

5 工艺、工业水系统

我们还可以从工艺、工业水系统的角度下手,进行节能减耗。具体为以下三个方面。

(1)要有备用的水泵,以备不时之需。

(2)要定期对水管道的过滤网进行清理,这样可以保证水流通过的速度。

(3)要对除雾器冲洗水管道的工作进行改造。实践中我们得出,双塔交替进行除雾器清洗,可以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所以可以采用双塔交替的方法进行除雾器冲洗水管道的工作。

6 废水处理系统

废水处理系统需要使用净水剂,这样可以直接减少其他材料的购买成本,不仅节能减耗,还能达到减少企业运营成本的目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在日常运营过程进行节能降耗。

(1)合理掺配煤。煤硫粉的使用比例需要符合机器设备运营的标准,保证处理时不超过机器设备的负荷,防止机器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

(2)控制吸收塔浆液循环泵的运行台数,根据机器设备的运行能力,来控制吸收塔浆液循环泵的运行台数,从而保证脱硫的效率和安全,更好的进行节能降耗工作。

(3)冲洗除雾器。为减少压力损失,降低烟气阻力,要加强对除雾器的冲洗,定期清洁。

(4)控制吸收塔浆液密度。吸收塔浆液密度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耗费能源的数量。所以需要控制吸收塔浆液的密度,保证密度在合格的范围内,以此来降低机器设备的电流,完成脱硫工作,更好的节能降耗。

(5)加强检查,及时调整,发现潜在问题。事前预防的效果永远好过于事后解决。所以,对于火电厂脱硫系统节能降耗的工作,需要从事前和事后两个不同的层次入手。事前做好规划,事后做好应对措施,方能做好工作,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7 结语

随着科技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种高质量生活是建立在对自然资源不断消耗的基础上的。自然资源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最好的礼物,但是绝大部分自然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一旦这些自然资源被开采和使用,就会对自然环境造成很大程度的伤害。所以,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都要珍惜自然资源,做好节能降耗的工作。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电,而火电厂的发电工作是利用脱硫系统进行的。在脱硫的过程中,不免会使用到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并且还会产生对自然环境有害的物质。所以,想要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更需要做好节能降耗的工作。

http://huanbao.bjx.com.cn/news/20200803/1093963.shtml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