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江苏省首次公开发布检验检测机构情况

作者:
来源:
新华日报
浏览量

我省首次公开发布检验检测机构情况 ——产品好不好,它们来“掂量”。

一般来说,一项合格的产品,需要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出具合格证。但是,实施检验检测行为的机构实力如何?其出具报告的权威性和真实性又该如何判定?

12月5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首次公开我省检验检测行业数据:经过近一年的摸底调查和统计分析,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检验检测机构2221家,从业人员80196人,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05家,在境内上市和在新三板挂牌19家。

数量多发展快,居全国前列

检验检测行业,听起来“高大上”,实际上非常“接地气”,因为它与百姓生活中衣食住行的产品质量密切相关。省市场监管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处长陆林林说,如果将检验检测机构比作为企业、设备等体检的“医生”,那么“医生”的水平则是衡量其所出具的合格诊断书权威性的重要评判标准。

对于检验检测机构出具报告的认可,反映了检验检测机构的实力和水平。数据显示,全省2221家检验检测机构覆盖了江苏95%的国民经济行业,为新产品研发、质量判定出具社会委托报告1864.1万份,79家检验检测机构承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任务,出具报告2.74万份,386家机构承担了产品质量的地方抽查任务,出具报告41.36万份。

不仅如此,检验检测机构作为第三方公证机构,通过科学的鉴定技术和方法,帮助司法部门查明真相,保证案件的审理质量。据统计,去年一年,全省136家检验检测机构承担了司法鉴定、仲裁检验检测,出具报告10.01万份,其中94家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8.1万份,为司法公正提供了技术支撑。

“无论是从规模数量来说,还是从发展质量来说,我省检验检测行业都居于全国前列。”省市场监管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朱丽娟说,与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发展相关指标相比,2018年江苏检验检测机构数量占比5.6%,位列全国第四。

观察经济发展水平的别样视角

作为质量基础设施,观察检验检测机构的布局、行业的发展方向,是观察一个地区产业结构、经济发展的窗口。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检验检测行业60%机构、70%从业人员和仪器设备、83%营业收入分布在南京、苏州、无锡等地区。全省涉及高新技术产业的47家检验检测机构中,南京有19家、苏州有15家,在全省占比72%。这与我省当前区域经济发展特点相吻合。

随着全省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发展,我省检验检测行业的应用领域也不断拓展,不再局限于建筑工程、建筑材料、食品及食品接触材料、机动车、农产品林业渔业牧业等5个传统领域,而是向电子电器、机械(含汽车)、材料测试、医学、电力(含核电)、能源和软件及信息化等7个专业检测领域进一步延伸。

检验检测中心的发展,与产业结构相辅相成。2013年,无锡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正式成立,先后引入了“石墨烯之父”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的首家中国工作室等项目,随后在2018年成立了全国首个石墨烯质检中心,至此,无锡市惠山区初步形成石墨烯制备、应用研发、检测为一体的区域性产业集群,在石墨烯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国最前沿。目前,示范区集聚了烯晶碳能、格菲电子、烯旺科技等50多家应用领域高端企业,成为国内外石墨烯产业投资热土。

“苏检通”本月即将上线

为了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行业的发展,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完成了对1500多家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派出了58名专家对75家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现场检查,对全省1000多家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技术能力考核。截至目前,共移交建议责令整改机构21家,建议撤销资质认定机构5家。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如何判定检验检测报告真实有效?又该去哪里找权威性的检验检测机构?

南京质检院的检验机构代表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检验检测机构时首先要看其是否具备CMA(中国计量认证)资质,其次可以在机构的官网上查询其公示的价格、检验资质情况等,同时可以选择具备检验资质的政府实验室。

为了方便消费者,我省正在打造精准高效的检验检测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江苏检验检测监管服务平台(“苏检通”),并计划在2019年12月19日正式上线。“苏检通”定位为“服务+监管”,充分运用大数据的理念、技术和资源,完善对企业、公众的全方位服务。“无论是检验检测机构人员、消费者还是企业,大家能够在网站上查询全省乃至全国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服务价格等信息。”陆林林说。(记者 赵伟莉 见习 洪叶)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