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荷兰大力发展循环建筑产业让建筑垃圾重获新生

作者:
来源:
国际节能环保网
浏览量

传统建筑业中,一座建筑从修建到拆除,要产生大量建筑垃圾,造成很大资源浪费。如何让旧建筑材料在新建筑中重复使用,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近年来,荷兰大力倡导并发展循环建筑产业,建造了一大批富有创意的循环建筑,让每一块材料在循环使用中重获新生。

“循环展馆”——

探索原材料重复利用可能性的“试验场”

在荷兰,原材料总消耗量的一半来自建筑行业。循环建筑理念的重点,在于实现建筑原材料的再利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循环展馆”就是这样一个探索原材料各种重复利用可能性的“试验场”。

“循环展馆”位于阿姆斯特丹繁华的泽伊达斯商业区,外表如同一座“大型木屋”,在林立的水泥建筑中,远远望去就极具特色。展馆建成于2017年,主要用于举办会议、讲座、艺术展等活动。走进馆内,从地板、立柱、楼梯、天花板到各式家具,目之所及都是木头。整体的原木设计,不光是为了好看,更重要的是,木材是良好的碳中性建筑材料。展馆业务发展经理妮娜•佩森宁告诉记者,展馆使用荷兰本地的落叶松,避免了长途运输产生的碳排放,松木坚硬,可以使用数百年,这意味着等展馆多年后被拆除,这些木料还可以在新建筑中派上用场。

展馆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原材料“仓库”。很多原材料就像积木一样,可拼可拆。佩森宁说,如果不能拆卸,重复使用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在建筑建造过程中,包括设计、测量、组装等各个环节,都要考虑建材的可拆卸性。为了实现易于拆卸,展馆的木质横梁和吊顶使用螺钉而非黏合剂固定。为了防止回收熔化时释放有害物质,建筑外墙的铝制门框没有进行涂层处理。从玻璃、木料到铝材、钢板,这些材料仿佛只是暂时寄存在这里,等待几十年后的重生。

在这座展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上演了极具颠覆性的“大变身”。2500公斤废旧工作服经过特殊处理成为会议室的隔音墙和台阶,1.6万条旧牛仔裤被加工成天花板上的绝缘材料,1600平方米的木地板全部采用其他建筑拆除翻新后的残留木料,废旧冰箱的材料被3D打印成椅子,废弃床垫和皮料被制成沙发,百年银行的老式保险柜拼在一起组成前台,城市街道翻修拆除的鹅卵石铺就了天台的走道,废弃自行车变成了花园长椅的椅子腿……你甚至可以隐约看到门框上的划痕、隔音墙上残留的衣服标签,佩森宁解释:“如果彻底掩盖使用痕迹,就需要采取其他手段或使用其他原料,但在循环建筑中,我们尽可能不做加法。”

展馆还创造了一个自给自足的生态系统。500个太阳能板为展馆和周边一栋大楼发电,特制蜂箱养蜂为屋顶花园植被授粉,并自产蜂蜜。展馆地下建有蓄水池,贮存的雨水经过处理用来浇灌全楼植被、冲洗厕所,甚至被天台酒吧拿来酿啤酒。

用循环模式代替“取用—制造—丢弃”的线性模式,展馆的建造在原材料使用上减少了近2.4吨。佩森宁说:“两年来,数十万游客来这里参观,或参加定期举办的有关绿色生活的讲座,我们希望以这栋循环建筑为载体,向更多人传递循环经济的理念。”

“材料护照”——

为建材循环利用提供信息依据

有统计显示,荷兰每年产生2300万吨建筑垃圾,回收率达97%,但大部分被处理为碎石用于道路建设。为了实现更高水平的回收利用,荷兰建筑业采取了对现有建筑中的材料进行数字化分类的方法。

“地球是一个封闭的系统,不应有任何浪费。垃圾只是没有身份的原材料,如果我们追踪建筑每个组成部分的来源和性能,给它们一个身份标识,就可以减少浪费。”荷兰建筑师托马斯•劳提出将建筑视为素材库的想法,为每一块建筑材料标号立档,方便其为下一栋建筑所利用,这便是“材料护照”。

“材料护照”为循环利用提供了信息依据,它记录了每一块建材的尺寸、年份、用途、价格、来源等,只有充分了解它们,才能在下一次使用时制定更好的设计方案。托马斯•劳建立的公共在线档案库,目前已标记了超过250万平方米的建材,他还与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合作,为城市中每一座公共建筑建档。据英国《卫报》报道,对于已经为建筑注册“材料护照”的开发商,荷兰政府实施税收优惠政策,目前正在考虑将“材料护照”作为所有新项目的强制性要求。

“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也是减少资源消耗的有效方法。”“循环展馆”建造方荷兰银行建筑和房地产部门负责人佩得兰•范•海尔告诉记者,对于生产商和建造方来说,延长产品使用寿命尽管会使短期内收益减少,但从长期来看可以创造附加值。“我们并非总是选择最优惠的产品,而是采用生命周期成本核算法,选择高品质的产品,并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建筑及设备进行维护、更新和翻修,以获得更长的使用时间,提高建筑的可持续性。”

“转型议程”——

力求打造完全循环的建筑行业

根据荷兰绿色建筑委员会公布的“循环建筑框架”,使用更少、更环保、可再生、可重复使用、无毒无害、可生物降解的原材料是判断循环建筑的指标。如今,在荷兰各地,从循环社区、循环公路、循环银行到循环净水厂、循环鸟类观测站等,展现着循环建筑的广泛应用场景。

与其拆除,不如翻修。荷兰能源公司安联集团的新办公楼保留了83%的原有建筑,原先的水泥、钢材、木料、沥青实现了回收利用。阿姆斯特丹“边缘奥林匹克”办公楼将上世纪80年代的邮局大楼进行翻新,原来的混凝土被磨碎处理形成新的混凝土,旧的天然石材被用作一楼的地板,天花板上的传感器只需轻按即可安装和拆卸,以便二次利用。

交通基础设施也可以实现循环利用。在连接荷兰坎彭市和德龙滕市的高速公路上,有一座循环高架桥,40个独立的混凝土块经过拆卸重组,不仅实现二次利用,还为高架桥增加了一条额外车道或新的出口。据当地媒体报道,普通高架桥的使用寿命为30至50年,而这些混凝土块可重复使用五六轮,相当于200年的使用寿命。

可循环的临时建筑既能解燃眉之急,也有助于减少短期需求造成的资源浪费。阿姆斯特丹地方法院预计用5年时间建成新大楼,在过渡期间投入使用了一座组装、可拆除的临时法院。临时法院大楼采取模块化设计,尽可能少地使用原材料,并开发了一套特殊的空心地板安装系统,以便对每块地板进行拆装,整个设计保证了时间、地点、功能的灵活性。

荷兰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有限的空间和资源决定了其必须采用创新方式利用资源,走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为此,荷兰政府推出“循环建筑经济转型议程”,要求2023年以后签订的建设项目必须达到100%的可循环性,为循环业务提供补贴;将循环建筑理念加入专业教学计划中,并开设相关专业培训。从房地产到道路、桥梁、堤坝、铁路、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荷兰力求打造完全循环的建筑行业。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