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荷兰氢能产业带给中国的启示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启动欧洲最大的氢能项目、率先发布国家级的氢能政策、创新技术居于世界前列,荷兰正成为全球氢能产业发展的先锋。在近日由荷兰创新网络公司举办的氢能线上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可参考借鉴荷兰在氢能领域发展的有关经验和思路,从而推动我国氢能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抓住氢能早期发展机遇

有助于实现能源转型

“能源转型的关键在于选择何种化石燃料转化为清洁能源的方式,在此情况下,氢能开始引起广泛关注。显然,与其他清洁能源相比,氢能的体量和潜力更大。”荷兰经济事务及气候政策部氢能特使Noe van Hulst表示。

与会专家认为,虽然氢能并非“万能药”,无法解决能源转型中的所有问题,但氢能作为能源和环境危机的理想解决方案,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现有短板,帮助实现能源转型。

“如果不从现在开始着手发展氢能,那么荷兰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将无法实现,同时,对很多国家而言,抓住氢能早期发展机遇将更有利于实现长远的气候政策目标,因此,制定宏大的绿氢发展计划非常重要。”Hulst补充称。

利用既有产业集群

结合氢能基建撬动产业

据介绍,荷兰发展氢能产业的优势包括庞大的输气管网、规模化的基建和完善的政策。

荷兰驻广州总领事馆科技创新官员丁晓枫表示:“荷兰的输气管网覆盖了荷兰95%的家庭和几乎所有大型工业企业,同时,荷兰拥的有完备的物流基建以及大规模的化工和钢铁产业,可作为灰氢即工业副产氢的主要来源;此外,荷兰的政策也为氢能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荷兰政府针对当前氢能技术所面临的挑战,鼓励开展各类试点和示范项目,并对实践方案进行检验。”

Hulst表示:“荷兰关于绿氢发展的理念,着眼于未来十年如何最快实现绿氢生产的规模化,因此,荷兰从港口工业的大量副产氢着手,连接运输和输气管网等基建,形成规模化输氢网络。”

与会专家对此均表示:“对中国而言,也可借鉴荷兰因地制宜制氢及利用输气管网的举措,从产业集群入手,逐步扩大氢能制备规模,在工业企业集群地建设制氢基础设施,随后通过现有的输气管网,将各大产业集群地相连,进一步促进氢的规模化制备和储运。”

除了利用原有的产业集群和设施因地制宜发展氢能,与会专家还强调应重视如加氢站等氢能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形成规模化的氢能产业特有集群。

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毛宗强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在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全球经济放缓的当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可以刺激经济复苏,对于氢能产业而言,更是其得以高速发展的动力源泉。

政府在产业发展中

扮演关键角色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30多个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支持氢能的政策,氢能产业发展初现规模。与此同时,氢能的能源属性进一步明晰,补贴细则有望年内出台。但是,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仍面临不少问题。与会专家表示,以氢燃料电池车辆和加氢站现状来看,依然属于政策驱动型产业,无法脱离政策的支持。

广州市喜燃能源总经理刘飞认为,当前,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面临三方面问题。“首先,虽然从法律层面上,氢能的能源属性已经明晰,但氢能仍未完全摆脱危化品属性的窠臼。其次,加氢站需满足商业用地条件才可以对外运营,否则只能用于内部加氢难以实现商业化运作,这需要政策进一步放宽。再次,氢燃料电池车及加氢站仍面临成本高企及相关的技术瓶颈。”

Hulst对此表示:“在荷兰,国家氢能战略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将氢能定位为新型零碳能源载体,而非仅仅提供绿色电能。这需要政府牵头协调推动产业发展,确保基建建设和项目开展,因此,明确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角色十分重要。政府制定针对氢能产业的专门策略,能更清晰地明确氢能作用,引领产业提质增效,良性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应借鉴荷兰的产业发展经验,将政策覆盖到氢能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并通过国际招标寻找新的发展理念,将海上风电建设与电解水制氢相结合,有效整合风电供需,探索理想的解决方案和政策措施。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