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钢铁行业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实践经验

作者:
来源:
国家工信部
浏览量

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我国的钢铁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一半,居全球首位。鼓励钢铁企业开展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释放钢铁行业绿色潜能,对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生命周期评价是钢铁行业开展绿色评价的有效工具,通过开展钢铁材料生命周期评价,可以帮助钢铁企业跳出单个工序,站在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设计产品。例如,生产高性能电工钢、高强度汽车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在生产阶段会比普通产品增加能耗,但是在使用阶段节能降耗效果非常显著,根据生命周期评价结果对比,此类产品仍属于绿色产品。利用全生命周期评价,不断发现行业问题、改进问题,可以有效推动钢铁行业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钢”)是我国千万吨级钢铁工业基地、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是首批绿色设计示范企业之一。包钢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致力于做好绿色设计、绿色矿山、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包装和绿色物流等工作。在绿色设计方面,自主研究开发了集数据采集、运算分析、结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钢铁产品生命周期评价在线系统。利用该系统,包钢进行了稀土、稀土钢等多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产品开发和工艺改进中。例如,通过评价发现钢铁产品的成材率是影响环境负荷的最关键因素,现场生产时着重保证成材率,以实现能耗和环境排放最低。在此基础上,包钢牵头起草了稀土钢、铁精矿(露天开采)、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等3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有9种产品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设计产品名单。

通过开展绿色设计实践,包钢实现吨钢耗电下降约4%,吨钢耗新水下降约19%,烟粉尘排放量降低约14%,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约74%,绿色产品销售创造直接经济效益9600多万元,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绿色影响力及产品知名度,取得了良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