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工业节能技术与应用典型案例之一:流程工业节能改造技术

作者: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
浏览量

流程工业是指通过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进行的生产过程,包括石油和化工、冶金等典型行业。流程工业在生产过程中需消耗大量的能源资源,以石油和化工行业为例,该行业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基础原材料行业,同时也是原油、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的重要消耗领域。据行业协会,2018年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源消费总量约5.75亿吨标准煤,位居工业部门第二。合成氨、甲醇、乙烯等重点产品平均能效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10%~30%的差距,仍具一定节能空间。加快推进流程工业节能技术研发应用,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节能技术和装备,提高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意义重大。

2019年,在流程工业节能领域遴选出了20项技术,相关技术在石化、建材、冶金等行业推广前景较好,技术适用范围较广,如反重力工业冷却水系统综合节能技术、带分级燃烧的高效低阻预热器系统技术等。

反重力工业冷却水系统综合节能技术,采用富余扬程释放技术、真空负压回收技术、系统流量匹配技术、冷却塔势能回收技术、功率因素提高技术,以安全高效生产为主线,进行系统能量利用效率优化提升,使冷却水系统运行过程与能量利用最佳结合,实现对管网进行实时数据釆集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及负荷变化自动跟踪,改善末端供水不足问题。该技术适用于工业冷却水节能技术改造,已进行产业化应用,在江苏天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应用案例中,安装WISDOM管理平台实现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稳定,年节电量约37万kW•h,折合标准煤126吨。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20%,可形成年节能6.8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18.36万吨。

带分级燃烧的高效低阻预热器系统技术,通过预热器系统利用窑尾烟气对生料进行预热,在分解炉内对预热后的生料进行碳酸钙分解,减轻回转窑的负担,提高产量;通过集成创新,实现物料分散提高、气流速度降低、多级预热,达到系统的高效低阻,降低煤耗与电耗;通过分级燃烧技术降低窑尾烟气氮氧化物排放。该技术适用于水泥行业预热器节能改造,已进行产业化应用,在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应用案例中,“高效低阻六级预热器+带脱氮功能高效分解炉”技术应用于5000吨/日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后,节电效果明显,运行稳定,每年可节电232.5万kW•h,折合791吨标准煤。预计未来5年,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5%,可形成年节能28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75.6万吨。

更多技术的详细内容请关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9)》和《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19)》。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