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全球能源竞争愈发激烈 中国或凭这一优势赢得主动

作者:
来源:
参考消息
浏览量

当前,国际能源竞争愈发激烈。日本媒体报道称,目前的格局是美国寻求以激增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为武器,获得“能源支配”地位,而中国则通过掌握能源方面的新一代技术,把握主动权。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29日报道,2018年,美国成为世界最大产油国。推高产量的主要因素是页岩革命。

报道称,能源和国际政治互为表里。经过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石油成为国家安全保障的关键,围绕石油的地缘政治成为国际政治的重要着眼点。将20世纪称为“石油世纪”的美国研究者丹尼尔•尤金表示,“按棒球来说,页岩革命刚刚进入第5局”。高水平的生产还将持续。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力争实现“能源支配”,即以页岩革命带来的优势为武器,推动美国的影响力扩大。

报道认为,作为世界主要能源消费国,中国也不得不应对这种变化。而在新一代能源技术方面领跑可以说是超前战略。

报道介绍,中国希望主导供应链整体,不仅是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纯电动汽车(EV)、纯电动汽车用蓄电池等技术,还包括蓄电池所必须的锂和钴等的资源和设备生产、引进、使用后的回收利用。

报道称,在2017年的光伏面板供货量世界前10家企业中,9家是中国企业。同年销售的纯电动汽车有五成是面向中国。政策带来的强有力援助措施有助于形成基础雄厚的企业群。

纯电动汽车优于发动机汽车,风力发电优于燃气轮机,中国着重发展的不是落后于日美欧的现有技术,而是借助新一代技术掌握主导权。

报道介绍,中国消费着世界近1/4的能源,中国所推动的能源转型有可能具备决定世界潮流、支配未来能源秩序的力量。

报道认为,当今时代,能源地缘政治的重心不在于资源的多寡,而是由技术的优势地位决定的。先进和创新技术的保持将决定能源主导权的走向。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