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互联网+”成节能新引擎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记者别凡报道:“推进‘互联网+节能’是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对新型工业、信息化、绿色化融合发展的内涵丰富和拓展。为我们进一步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入融合指明了方向。”在日前召开的“互联网+节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智慧节能 绿色发展”研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做出上述表述。

  何为“互联网+节能”?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互联网+节能”实际是要通过互联网促进能源扁平化,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利用效果和节能减排。而节能本身,实际上分三个方面:一是产业节能技术,二个是产业节能服务,三是能源管理,其中,互联网是与能源管理一体的。

  对于“互联网+”助力节能的现实意义,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长周大地表示,当前,我国能源消费革命面临新挑战,如总量控制受新上能源大项目预期需求冲击,政策调节动力不足,空气污染治理更多强调能源结构调整,忽视节能长效作用,低碳转型还没有形成实质性约束条件等。要解决这些问题,提高能效是必由之路。其中,信息化、数字化、互联网、大数据处理等智能技术提供了新型能源服务和管理的技术手段。

  “大数据技术可以有效推动能源管理和技能技术改造水平。‘互联网+分布式能源’系统,可以实现能源供应和消费系统的整体优化,达到系统节能提效的最优化。”周大地强调。

  据悉,对于“互联网+节能”已有相关支持政策,并开展了一系列实践。2016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指导意见》就提出,以‘互联网+’为手段,以智能化为基础,促进能源和信息的深度融合,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年-2020年,我们正在推进全国31个省、16000多家年能耗总量超1万吨标煤的重点用能单位在线监测系统,这16000多家用能单位的总能耗达我们总能耗的60%。把这些用能单位用情况及时掌握起来,对国家的决策推进非常有意义。”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介绍。

  意义重大,发展环境良好,“互联网+节能”还有哪些需要突破的障碍?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坦言,做节能的人做“互联网+节能”,或者做节能的人做“互联网+”,实际上用互联网提高节能技术手段。但我们做了十多年的“互联网+节能”,时至今日仍觉得“两张皮”问题非常突出,“人们经常会很好奇地问,做互联网的怎么会认识做节能的?”刘焕彬颇感无奈。

  而对于未来的市场空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杜跃军认为,在互联网技术与节能行业深度融合的今天,计量技术的有效支撑更加有利于能源精细化管理,也更加有利于通过信息化手段和计量大数据分析深挖、细挖节能潜力。要推动计量技术与节能,能源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就必须以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深化能源计量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拓展新的信息通信技术在能源资源领域的融合应用,促进能源计量信息配备、数据采集和传输,统计分析应用等工作全面的智能化升级。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