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风电谱写丹麦能源“新童话”

作者:
来源:
国家节能中心
浏览量

位于北欧的丹麦,是诞生了安徒生的“童话王国”。现如今,凭借丰富的风力资源,丹麦又摇身成为当之无愧的风能王国。2019年,丹麦的电力消费量有近47%来自风能,这一比例创造了丹麦本国乃至世界风力发电的纪录。

畅游丹麦,无论在海边,还是陆上田间,随处可见白色的风机随风而转动。这些风机不仅构成了美丽的风景,也成为支撑丹麦绿色转型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世界十大风电整机商中有七家在丹麦落户,1/2海上风电发电叶片由丹麦提供,全球最大的风轮制造商维斯塔斯位于丹麦,金风、远景能源、上海电气等中国主流风机制造企业纷纷在丹麦设立研发中心……

丹麦人口不足600万、面积不足山东省三分之一,这样一个小国缘何能走在世界风电事业的最前沿?近日,丹麦投资促进局,丹麦风能协会和丹麦绿色国度在线向观众讲述了丹麦风能“吹”遍世界背后的故事。

加速绿色转型的丹麦风电雄心

论资源禀赋,丹麦并不是一个具有清洁能源发展先天优势的国家——其水电资源、太阳能和地热资源都不丰富。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丹麦99%的能源依赖于石油进口。

1973年爆发的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让丹麦惨遭重创。而这次危机也开启了丹麦的能源转型之路:丹麦政府决定,必须发展替代能源,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并提高能源效率。1976年,丹麦成立能源署,出台了首个国家能源计划。1985年,丹麦议会提出大力发展风电。1991年,丹麦建立了全球首个海上风电场。

虽然太阳能、地热能不丰富,但在风能利用方面,丹麦有着一定的地理优势——多风的北海和波罗的海海岸线是风力的主要来源。

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丹麦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方面扮演着积极的角色。2011年2月,丹麦政府就明确提出到2050年完全摆脱对化石能源依赖的宏伟战略。2019年12月,丹麦议会通过了全球首个气候法案,承诺2030年之前碳排放比1990年下降70%。

据丹麦绿色国度中国事务主管于珂介绍,丹麦目前陆上风电装机量为4350MW,海上风电装机量1.7GW,预计2021年将达到2.6GW,2030年将达到7GW。下一步将开始建设三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其中一项名为Thor的项目即将开始招标。

前不久,丹麦还公布了多个“能源岛”计划,每个岛至少支持10GW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可满足1000多万户欧洲家庭的电力需求。预计项目总耗资高达3000亿丹麦克朗(约合3057亿元人民币),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计划。

“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大胆的举措,丹麦政府为风能产业设立了积极的目标。为了达到目标,风能需要在未来十年里增长到目前的三倍。”丹麦风能协会副首席执行官Camilla Holbech表示。

营造优质发展条件

单拼风量大小,许多欧洲国家的风资源都比丹麦更充足。与其说丹麦风能有“先天优势”,不如说清晰的政策规划和严格的招标流程管理才是该国风电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主推手。

相继供职于丹麦气候和能源部、丹麦风能协会的Camilla Holbech对本国风能产业的发展有着非常深刻的认识。

“丹麦能源署的海上风电规划委员会为海上风电项目审批提供一站式服务,”Camilla Holbech介绍,“海上风电规划由能源署一站式管理,如负责组织招标、颁发证照和许可、开展环评和海洋勘测、对配套电网建设进行规划和审批等,从而为吸引海上风电投资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丹麦陆上风电规划则由市政府层级负责,需要面向公众全面征求意见。丹麦对于风电规划选址有着严格的规定,例如必须与附近居民区隔开4个风机高度的距离,有严格的噪音控制,如果房屋受到影响,业主可以获得赔偿,也可以选择第一年将住宅出售给风场开发商。

消纳问题是全世界制约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掣肘,然而在丹麦却并不存在窝风、弃风现象。这是如何做到的?

丹麦驻华大使馆能源参赞安瑞(Anna Riis Hedegaard)向记者介绍,丹麦采取了多种措施将更多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例如布局高效的输电网,以便于区域间可再生能源的输送;建构有效的电力市场,使得边际成本最低的资源最先被使用并降低能源价格;提升电厂的灵活性,使电厂根据可再生能源发电情况调整生产;利用多余的可再生电力加热水,用以区域供暖系统等等。

她强调,丹麦长期的规划和相对稳定的补贴计划为供应链、开发商和投资者提供了稳定的项目开发渠道。此外,据了解,丹麦的电网与挪威、瑞典和德国相连接,多余的电力可以及时售至邻国。

“未来,电网需要为大量的风能并网做好准备,更多的行业也需要进行电气化来消纳风电。”Camilla Holbech表示。

强技术研发造就“风电硅谷”

丹麦是风力发电产业之乡,锡尔克堡所在的日德兰半岛,是丹麦机械工业的发源地,有“风电硅谷”之称。

丹麦拥有全球最丰富、最完整的风电产业链。不仅有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更有丹佛斯、格兰富、LM叶片、Orsted等世界著名的机械制造企业。超过500家风电企业汇集于这个国土面积只有4万平方公里的小国,彼此竞争而又合作共赢。

特别是在科研方面,目前该国拥有的近46家研究机构、8所大学和6个科技园区,成为该国风电事业的坚强支撑。

风机质量是风电企业赢利的根本,有高性能的设备做保障,风力资源才可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丹麦拥有全球最先进的风机和大型配件测试中心、丹麦科技大学拥有全球最大的风能系,风洞测试中心等设施在世界上领先。”丹麦投资促进局风能投资领域专家Peder Bo Srensen介绍。

据介绍,丹麦现有Osterild和Hovsore两个风机测试中心。从2019年开始,两个测试风场分别增加2个机位,使可用机位总数达到16个,测试机组最大高度分别为330米和220米。

“在风电技术研发上,丹麦一直非常重视。”Peder Bo Srensen说。据了解,2019年3月,丹麦政府拨款5000万丹麦克朗(约5100万人民币)支持丹麦Lind海上可再生能源中心(LORC)搭建16MW海上风机机舱测试平台。受益于这笔拨款,该中心将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风电技术开发、测试和验证中心。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