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太阳能供热采暖趋势及采暖装置分析

作者:
来源:
中国节能网
浏览量

  我国是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为太阳能利用提供了很好的先天条件。2014年太阳能集热系统保有量达到4.14亿平方米(289520MWth),2015年国家能源局给光热产业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光热产业的保有量最低要达到8亿平方米的指标,此次光热产业首次被提到国家政策决策层面进行讨论。为太阳能光热利用的多样化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能源的日益紧张,人们在取暖方面对清洁、环保的太阳能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据相关统计数据,全国供热采暖耗能全年约为1.3亿吨标准煤,耗能很大,是建筑能源消耗较高的领域。太阳能采暖系统技术具有较好的节能减排效果。目前全国已实施数十个太阳能采暖项目,分布在黄河以北的若干省市,累计采暖面积达30万平方米,替代传统集中供暖的比例不到1%,具有较大的市场推广潜力,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2 太阳能采暖蓄势待发

  发改委能源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工业锅炉排放的烟尘和二氧化硫分别占全国总排放量的 41.6%和22.2%,燃煤工业锅炉以高能耗、高污染排名榜首。环保部门在对环境监测和气象数据分析后得出冬季燃煤污染物排放是影响空气质量重要原因的结论。近年来,我国在不断加速调整能源结构,至今已是全球太阳能光热产业大国,集热面积位居全球之首,但主要是热水系统的应用,太阳能利用在国家能源战略中一直处于重要的补充性能源地位。京津地区大型燃煤锅炉的替代上可以看出清洁、高能效的燃气占据着市场主导。但是,随着我国天然气进口需求的逐年增长,国际天然气市场的高溢价日渐突出,发展可再生清洁能源利用刻不容缓,迫在眉睫,太阳能供热采暖蓄势待发。据了解,在国外,如丹麦、德国和瑞士等欧洲发达国家,太阳能供暖系统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为整个太阳能热利用的20%~50%。在德国,只有包含采暖用途的太阳能光热应用系统才享有政府补贴,部分地区的补贴甚至达到每平方米120欧元。在我国没有集中供热管网的地区,尤其是在区域性供热和单体建筑上,太阳能采暖大有用武之地,城镇化将是太阳能采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契机和平台。事实上,太阳能采暖除了在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大有作为以外,对工厂、医院、学校、宾馆、游泳馆等工商业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太阳能采暖潜力巨大。对于太阳能企业而言,太阳能热采暖早已不是什么技术难题。但是太阳能受季节和天气影响,其能量呈现不稳定性和不连续性,为弥补太阳能间歇性能源的缺陷,保证太阳能热利用的稳定高效运行,太阳能资源的跨季节性调动以及储热、换热、热流动的技术运作是关键,储热要做到长效,尽量减少因时间因素造成的热损失;换热要做到热能交换之后,采暖和热水分开;热流动是要把大规模的蓄热快速而充分地取出。国内各大型太阳能企业已具备面向不同区域、不同市场需求,提供以太阳能光热为主体,兼容电能、空气能、燃气等辅助能源的综合性热水、热采暖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而农村采暖市场巨大,在农村安装太阳能设施,应考虑哪些因素呢?

  3 太阳能采暖工程的配置依据

  3.1 根据房间取暖面积的大小来判断需求能量

  在我国北方地区冬季最低气温约-30℃,如果房间保温效果良好,每平方米每天大约需要0.8kWh的能量。则100m2房间每天需要80kWh能量。如果房间墙壁没有做保温,那么需要的能量会更多,集热器用量相应要加大。

  3.2 根据太阳能接收器面积大小来判断接收的能量

  在我国北方地区,在最寒冷的一月份,太阳光垂直射向太阳能接收器的能量每天每平方米大约3kWh,比较好的接收器光热转化效率约55%。要想接收80kWh的能量至少应安装60㎡的接收器。这样设计每天接收的能量才够当天取暖用,同时要考虑采用热泵,天然气等辅助能源作为补充。

  3.3 考虑安装热量储存设备

  家用住宅安装太阳能采暖装置,将接收的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储存起来,每天接收的能量除了够当天用以外还要有剩余用于夜晚和阴天使用。在东北地区一月份连续阴天一般不超过三天,按照连续阴天三天也能正常取暖来设计,储存器的储存能量至少应在300kWh以上,如果采用热水储存,热水箱至少应在40m³以上。同时太阳能接收器的面积也要增大约1/3,即100m2房间应该安装大约90m2的太阳能接收器。如果不安装能量储存器,必须得安装能量辅助设备。在东北地区利用太阳能只用于白天取暖,夜晚和阴天用辅助能量加热,100m2房间至少应安装40m2太阳能接收器才有使用价值。

  3.4 采暖装置必须符合能量守恒定律。

  要想完全利用太阳能取暖,在设计时必须做到:

  1.先根据取暖房间的大小和墙壁保温情况来估测每天需要的能量。保温效果良好的墙壁和门窗每平方米的平均散热功率约10W(室内外温差为45℃时),100m2房间的外表面积大约320m2,每天(24小时)散热能量大约为80kWh。即平均每天需要约80kWh的能量。

  2.根据每天需要的能量来设计太阳能接收器的接收面积。如果室内平均每天需要80kWh的能量,太阳能接收器每天至少应接收120kWh的能量。其中80kWh的能量当天用,余下的能量储存阴天使用。太阳能接收器的光热转化效率按50%计算。

  3.储存器的储存能力要与需要的能量匹配。在东北地区的一月份连续阴天一般不超过三天,按在-30℃时连续三天阴天也能使室温保持在15℃以上来设计,储存器的储存能力应在300kWh以上。如果采用热水储存,热水箱的容积不能小于40m³,40m³的热水一天阴天的水温下降2℃,向室内提供约90kWh的能量,连续三天阴天水温下降约6℃,仍能使室温保持在15℃以上。

  4 太阳能热泵采暖推广前景

  除我国北方大多数城镇外,南方部分有条件的城市也将逐步实现冬季供暖,而采用新能源的分布式供暖系统将有力地缓解我国建筑能耗增长过快的势头。同时,可改善因供暖引起的环境问题。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