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虽然能完成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作者:
来源:
中国节能网
浏览量

  “十三五”以来,节能减排进展良好,近九成企业每年都完成了目标,但进展呈现不平衡格局,企业缺乏资金、技术,系统性节能减排也仍面临许多问题。这是《“十三五”以来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透露的信息。

  在调查中,企业希望能加大技术和资金支持力度,政策不要搞“一刀切”,实行差异化执行,并保持相对稳定性。《报告》建议,“十三五”后半时期,在企业层面,不断完善制度,继续以技术管理双轮驱动开展节能减排。政府应不断完善碳排放等市场化节能减排机制,持续推动以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为方向的能源结构转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助力节能减排。

  九成企业完成目标

  据了解,这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连续第八次推出关于中国企业节能减排现状的权威性分析报告,立足于“十三五”时期以来我国开展节能减排的宏观背景,在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对国内数省地方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上完成。

  “十三五”规划执行三年以来,我国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分别比上年降低5%、3.7%,均超过年度预期目标值。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与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均同比下降3.2%、3.2%、3.1%,均高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的年度目标。“2018年的节能减排年度目标预计能够完成。”《报告》称。

  在过去连续三年,上述三家机构对国内数省地方企业(包括中央企业的省级分公司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行业以钢铁、石化、水泥、纺织、制药、房地产、环保、物流为主,基本涵盖国家有关部门所列出的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

  从调查看出,“十三五”以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与市场环境不断改善的情况下,我国企业能够立足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十一五”、“十二五”前两个五年规划节能减排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对照“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更加有效地开展节能减排,企业节能减排进展态势良好。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