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欧洲绿色协议强调能效提升在绿色经济转型中的重要地位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浏览量

2019年12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该协议是实现欧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是旨在构建欧盟经济向“绿色”转型的政策框架,涵盖了所有经济领域,特别关注交通、能源、农业、建筑、钢铁、水泥、信息通讯、纺织和化工等相关产业。该协议目标包括提高欧盟2030和2050年的气候变化雄心,提供清洁、可持续及安全的能源,推动各产业“可循环”发展,实现能源资源的有效利用,构建零污染的无害环境,实现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打造环保、健康的食物供应体系以及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为实现以上目标,预计每年需追加2600亿欧元的资金投入,约占欧盟2018年GDP的1.5%。欧盟长期预算的25%将用于支持气候变化相关行动,欧盟气候银行、欧盟投资银行等都将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同时为积极鼓励私营部门投资,欧盟委员会将于2020年推出《绿色筹资战略》。此外,欧盟将采取过渡机制,如提供培训及就业岗位等,支持碳密集活动地区向“绿色”经济转型。

在“欧洲绿色协议”中,能效提升在实现“绿色”经济转型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原因一是能源的生产和消耗的温室气体排放占欧盟总量的75%,为实现能源系统的“脱碳”,必须优先提高能效;二是可再生能源、能效和其他可持续技术的智能融合有助于降低各行业的脱碳化的成本。

 “欧洲绿色协议”中能效提升的重点领域包括:(1)建筑节能。建筑能耗占总量40%,目前每年的改造量仅占保有量的0.4%-1.2%。为实现欧盟能效目标,改造比例需翻倍。为此,欧盟将加强建筑能效法规,并积极推动公共和私营建筑节能“改造大潮”。(2)数字化设备的能效。将采取措施,提升宽带、数据中心、ICT设备的能源效率,以避免由于数字化技术的普及带来能耗上升。(3)能效投资。拟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等节能机制,解决阻碍建筑节能改造投资障碍。特别要加强学校和医院等的节能改造,有效节约公共资金。(4)交通节能。鼓励发展多式联运,提升交通整体效率。(5)国际合作。重点加强与非洲等不发达地区合作,推广清洁炉灶等节能措施。

为推进上述工作,欧盟将在2021年6月前修订《能源效率指令》,并开展国家能源和气候方案评估。此外,还将在2020年制定智能行业融合战略,发起高耗能行业气候中性和循环产品领先市场、2030零碳钢铁制造流程等倡议,推动重点高耗能行业的绿色、高效、智能融合发展。

我国“十四五”期间,正值“欧洲绿色协议”的实施,也是我国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实现绿色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节能和能效提升应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应进一步强化能效提升在绿色发展政策中的关键作用,关注数字化等新兴领域的能效问题,加强能效投资市场建设,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能效国际合作。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