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世界首套分轴式高炉煤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CCPP)在鞍钢投产

作者:
来源:
世界金属导报
浏览量

2019年12月26日20点,由鞍钢节能公司投资,鞍钢集团工程技术公司以EPC方式实施的鞍钢180MW CCPP发电项目完成了168h考核圆满成功,期间进行了汽轮机的纯凝发电、抽汽供热、背压供热工况的转化,均一次性成功。此举标志世界首套具有凝抽背(NCB)热电联产功能的分轴式高炉煤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CCPP)在鞍钢顺利投产,开创了冶金工厂低热值煤气高效利用的新格局。

鞍钢集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发展,始终秉承“循环发展、绿色钢铁”的理念,深入挖潜、优化操作,保证煤气回收,为高效利用富裕煤气,经过充分科学论证,决定采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工艺对富裕煤气进行高效利用。

作为该项目的总负责方,鞍钢集团工程技术公司从项目建立之初就将它赋予了绿色的概念,将此项目申请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EMC),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为企业减轻投资压力。该机组于2019年9月1日首次点火成功;11月15日燃机并网发电;11月22日机组实现180MW满负荷发电,最大185MW;12月26日20点通过168h功能考核(见图1),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设计值。年发电量为14×108kWh,每年可获得的净节能效益达4亿元。

工程主设备包含日本三菱公司生产的一套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一台哈尔滨电气集团生产的余热锅炉和一套东方电气集团的NCB型热电联产蒸汽发电机组。将高炉煤气与焦炉煤气经过混合器混合到一定热值,经过湿式电除尘器将煤气中的含尘量降低至1mg/Nm³以下,然后经过煤气压缩机压缩,与压送至燃烧室的空气混合燃烧,生成高温、高压的气体,经燃气透平机膨胀做功,推动发电机发电;从燃气透平中排出的高温废气引至余热锅炉,产生高温、高压蒸汽驱动汽轮机,带动汽轮发电机发电,从而形成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