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

作者:
来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
浏览量

2019年12月3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8448-2019《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该标准为首次制定,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提出,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归口。

智能坐便器又称电子坐便器,为传统坐便器产品与电子智能控制模块相结合的跨界产品,包含传统坐便器冲洗人体排泄物和人体清洗、坐圈加热、暖风烘干三大类功能,属于耗水、耗电类产品。中国市场的智能坐便器最早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但截至2014年以前都处于年均销售量10余万台、年营业额不到20亿元人民币、市场普及率不到0.1%的“小众”水平。2015年以来,我国智能坐便器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截止2018年底,我国智能坐便器生产企业数量已超过300家,年销量突破500万台,年销售额超过90亿元。GB 38448-2019《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的制定,旨在配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节能法》的实施,淘汰市场上高能耗水耗产品,提高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引导节能节水技术进步,促进智能坐便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起到引导市场,鼓励消费者选择高效产品,提高公众的节能、节水与环保意识的作用。并为生产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提供指导和服务,进一步推动国家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GB 38448-2019《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的制定既考虑了协调性原则、合理性原则,又兼顾了实用性和前瞻性原则。该标准从智能坐便器能效等级及限定值、水效等级及限定值两个大方面进行规定,并详细规定了智能坐便器单位周期能耗指标、清洗平均用水量指标、冲洗平均用水量指标以及冲洗功能、清洗功能和坐圈加热功能指标,且对其试验方法进行科学的规定。该标准与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保持一致,既结合了国内外智能坐便器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消费者反映的相关问题,又考虑了当前智能坐便器主流企业的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情况,同时还兼顾了未来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进行规范的功能指标,以保持标准的科学性、指导性、先进性和合理性,并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经济发展。

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国内现有智能坐便器产品单位周期能耗平均水平为0.05kWh,清洗平均用水量为0.7L,冲洗平均用水量为6.0L,单台产品日耗电量约为0.8 kWh、日耗水量约为107L。GB 38448-2019《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的实施,旨在推动能效水效等级为2级的智能坐便器的普及,并鼓励发展1级能效水效等级的智能坐便器。相比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能效水效等级为2级的智能坐便器将会促进每个家庭一年节电约60度、节水7立方米,而能效水效等级为1级的智能坐便器将会促进每个家庭一年节电约117度、节水14立方米,节能节水效益十分显著。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