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首次发布省标准化工作白皮书

作者:
来源:
浏览量

标准是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需要统一的技术要求。高质量必然要求高标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标准化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引领性地位也不断凸显。近日,省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江苏省标准化工作白皮书(2019年度)》,全面反映我省标准化工作基本状况,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促进社会各界了解标准化工作状况,切实营造全社会“懂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此次发布标准化工作白皮书在我省尚属首次,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也属率先。白皮书共分八个部分,分别为标准化工作概况、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基本情况、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制(修)订国家标准工作情况、地方标准工作情况、标准化技术组织情况、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情况以及“标准化+”十大工程实施情况,运用数据、图表等形式直观展现了我省标准化工作整体情况,客观反映了标准化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2019年,全省标准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部署要求,紧扣“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全国领先率先、地方有为有位的目标,深入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构建新型标准体系,全面实施“标准化+”行动,不断提升“标准主导力”和工作影响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深入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探索江苏标准化经验。一是率先出台地方规章《江苏省标准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我省标准化法律保障体系,省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通过了《江苏省标准监督管理办法》,于2019年3月1日施行。二是率先开展企业标准监督检查,完善标准监督检查制度。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标准合法合规性及质量水平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根据不同情况责令整改或建议改进,加快修订《江苏省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办法》。三是创新运行保障机制,完善标准化项目日常管理制度。组织制定修订《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江苏省地方标准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在全国首创地方标准出版发行制度,委托中国标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100余项江苏省新制定的地方标准。

(二)加快构建新型标准体系,进一步增加高质量标准供给。一是率先开展标准体系研究。围绕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选择碳纤维等8类产品首次组织开展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提出待制定标准建议。在物联网等6个领域,启动了第二批标准体系研究项目。二是培育和规范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累计注册145家,累计发布《自然弹性毛织品》等一批在全国同行有影响的团体标准328项。全面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开企业标准2.9万项、累计达10.5万项,位列全国第三。三是同步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和对标达标活动。先后开展两批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活动,首次在家用纺织品行业评出3家企业5个领跑的企业标准。贯彻落实《江苏省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累计推动8个设区市31个行业237家企业参加第2批国家试点。四是推出一批有标杆意义的地方标准。在全国率先发布《住宿业清洗消毒卫生规范》。发布《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建设规范》《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规范》等地方标准,获省政府电子政务办、自然资源厅等部门支持肯定。全年新发布实施地方标准251项。五是积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新增主导和参与制定《增材制造设计要求、指南和建议》等国家标准200余项,技术标准话语权进一步得到巩固。新增主导制定《球铁球化率评定方法》等国际标准11项、累计60项,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三)全面实施“标准化+”工程,进一步促进标准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一是推进经济建设领域标准化,服务转型升级。在农业农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制定一批急需地方标准,建成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77项、新建项目46项。二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服务绿色发展。与省生态环境厅共同贯彻实施《江苏省生态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联合发布《铅蓄电池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等5项地方标准。三是推进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服务民生改善。新立项27项社会事业地方标准,开展信访服务标准化试点等9个试点项目,推荐申报4个国家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四是推动标准化工作与各地发展深度融合,服务地方建设。支持南京、无锡等地申报建设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扬州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连云港建设中哈国际物流园标准化试点。

(四)不断加强各类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标准主导力。一是新承担一批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新获批组建全国增材测试方法分委会、全国热处理装备分委会、丹全国眼镜验配服务分委会,获批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总数位居全国前列。二是加快推进省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新成立江苏省净水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江苏省土壤修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累计建设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5个。推进23个省标委会任期届满换届。三是不断加强标准化技术组织管理。要求落户江苏省的标准化技术组织提交年报,组织落户江苏省的国际和全国标准化技术组织开展交流活动。

2020年,全省标准化工作将以增加标准有效供给为主线,以标准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标准化技术平台建设为支撑,全面推进标准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完成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督促完成试点各阶段工作任务,全面总结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做好迎接国家试点评估工作。二是全力推进标准化拉高线项目。大力推进“标准化+”先进制造项目,着力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持续推进标准化平台建设项目。三是更好发挥标准保底线作用。合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建设,联合推进生态环境标准体系建设,组织推动节能和绿色技术标准化工作。四是主动服务全省重大发展战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主动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主动服务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是探索创新标准化工作举措。开展“江苏标准创新贡献奖工作,开展江苏标准技术创新基地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企业标准总监新做法。六是着力加强标准化工作研究。着力加强标准化理论研究,深入开展标准体系研究,深入研究基层标准化工作。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