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节能产业加速度:全域节能增效化身“行业核动力”

作者:
来源:
信风智库
浏览量

随着“新基建”浪潮的到来,以5G网络、工业物联网和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建设项目开始逐渐提上日程。

然而,在新基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的背后,其巨大的设施能耗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以山西省的阳泉数据中心为例,2.7万个服务器机柜,每小时消耗掉近6.4万度电,一年光是电费投入就要花费2.5亿元。

5G网络同样面临能耗挑战,根据华为发布的《通信能源目标网白皮书》显示,5G站点的铺设数量是4G站点的2~3倍,单设备功耗更是4G站点的3倍左右,每年的整体耗电量将超过1000亿度。

这似乎成为了硬币的两面,一面是亟待发展的数字经济;另一面则是日益扩大的「能耗黑洞」。由此,如何进一步节电增效,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都必须认真考量的问题。

瓶颈也尤为突出,不管是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或是寻求新的政策指引都变得越来越困难。想要实现新的节能目标,必须依赖于突破性的节能技术。

正是凭借全新的技术优势与解决方案,「后发制人」的瑞麟天下在短短的2年内,便来到了行业舞台的中央。

节能之痛,20年停滞不前

近几年来,无论行业内外,都能感受到节能产业正在发生着汹涌澎湃的变化。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变化的“起点”源于企业和政府节能需求的迫切,并以此推动了行业内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的一系列变化。

在这之前,以传统节能产业为代表的第一代节能技术,已经走过了50多年的历史。过程中,第一代节能技术满足早期企业节能需求,却也留下了一些难以触及的空白领域。

尤其是在节电方面,第一代技术往往采用局部设备节电的思路,只能在一些特定景中完成节能,常规做法是在耗电设备上安装节能装置,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

但随着我国产业发展的多样化,能耗设备的品类不断增多,节能需求也开始呈现复杂细分化。尤其是像数据机房服务器、电加热炉与电解槽、轨道车辆等领域,第一代节能技术已经难以适应时代的需要。

而从节能行业本身来说,技术发展的停滞也造成了一些新的问题:

1.传统节能企业只能为客户提供很少的产品选择,依靠销售设备来维系运营。有非常多的深入节能需求,基本无力挖掘。

2.节能产品缺乏差异化优势,行业竞争出现同质化倾轧。最终为争夺客户,只能通过压低利润的方式来实现,从而导致行业发展出现恶性循环。

这些问题的出现,让节能行业的市场秩序和生态环境的良性氛围缺失,自然也失去了推动技术迭代的动力。它间接解释了为什么十多年来,国家政策与企业需求的双重刺激,依旧无法驱动节能技术向前再迈一步。

从上面的逻辑中我们不难看出,节能行业的主要问题来自于产品缺乏差异化和多样性适配。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要实现技术的突破之外,更应该从思维模式上重新考量节能行业的目的与价值。

某种程度上来说,市场已经到了必须要变革的阶段,行业正在呼唤黑马。

黑马出现,行业格局即将重写

1879年,美国一位物理学家埃德温•赫伯特•霍尔,发现了著名的“霍尔效应”。

即当电流垂直于外磁场并通过导体时,载流子会发生偏转并产生附加电场,让导体的两端产生电势差。

受霍尔效应的启发,一家专注于节能增效的企业瑞麟天下的企业在此基础上,研发出了第二代节电关键技术——优化电子节能技术。

其技术原理是大多数情况下,电子的运动具有无规律性。传输电能的同时,电子间的无序碰撞,使导体发热,最终导致电能损耗。倘若使用一些技术,将无序的电子稳定下来,让它们能够“有序”的在导体内运动,就可以极大的降低由发热造成的电能损失。

为了解决第一代节能技术面临的局部节能限制,也为了更好地匹配各种能耗设备,经过多次尝试,瑞麟天下将该技术产品研制成了液体形态。换句话说,这一技术将不再因为体积或者环境的限制,而产生实际的应用困难。

正是因为其独有的特性,它无任何使用前置条件,广泛适用所有用能设备;以节能介质为技术载体;以技术介质场能来实现粒子或电子的有规则运动,从而提高了用能设备中(粒子)的工作效率,使工作设备效率提高,对用电设备来说,有效降低了能源损耗。

与此同时,瑞麟天下还开发了一套针对客户的智慧能源系统。

该系统由物联网网关、智能数据采集器和后端数据中心组成,可以通过IT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对企业能耗状态进行监测、分析和预测,达到深挖节能潜力,合理计划和利用能源,监测和推送能耗异常信息,进而实现辅助推进精细化能源管控的综合信息采集与分析决策系统。

结合优化电子节能技术与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瑞麟天下打造了一套面对节能产业的“全域节能增效”方案。依托技术突破,瑞麟天下拓宽了节能技术的使用场景,从过去的单一化、局限化,逐渐延伸到全域化。

那如何实现增效呢?

举个例子,在数据机房领域,瑞麟天下的新型全域节能增效系统解决方案,不只是给制冷系统节能,更可以直接给机房服务器实现内在节能。直接实现了服务器既省电又同时使服务器降温的双重节能效果。再加上智慧能源系统的高效管理,真正做到了数据机房企业所有用能设备的全域节能增效。

这些价值的打开,让瑞麟天下脱离了传统节能行业设备销售的模式,真正成为了各种节能场景的智能化方案解决商。差异化解决市场痛点和客户需求,商业想象力也随之提升。

用效果说话,把“蛋糕”做大

技术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使瑞麟天下成功实现了对节能产业的降维打击。但行业内部的诸多痼疾,也让这个行业领先者开始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

通过接触,瑞麟天下逐渐发现,一部分企业客户在收获了节电红利后,不愿向技术提供方继续支付服务费用,想要一次性买断设备,甚至尝试自行“探索”优化电子节能技术的核心,旨为自己长期“免费”使用。

种种的一切,都是此前行业畸形发展所导致的恶果。

作为瑞麟天下的创始人,陈玉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节能领域终究是一个以效果衡量为标准的行业。不论技术如何先进,模式如何变化,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给客户实现节能增效的目标。

的确,不论是节能服务供给方还是需求方,大家都应该关注的是节电的最终效果,以及节电背后为企业和国家所带来的优势与价值,而不应该过多在技术层面纠缠。

用效果说话,是瑞麟天下在节能增效领域的践行标准。他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为此,瑞麟天下大胆采用“零”安装费用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通过与企业签订合同能源管理协议,瑞麟天下可为企业先行完成节能增效基础服务,并不收取任何费用。

合同能源合作模式的优势,在于减轻客户节能增效所需花费的前期成本,也吸引一大批有愿意进行节电化改造,却担心花钱看不到结果的企业。

这样的惊人举动,是瑞麟天下希望通过自身践行,为重塑行业作出微小的努力。其背后,诠释了瑞麟天下过硬的技术实力与卓越的胆魄。

长远来看,实现节能领域的变革,即要“治标”更要“治本”。虽然新技术的迭代,或许能解决节能市场的一些本质问题。但只有完成意识上的根本转变,和更加有力的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才能将节能增效这个市场蛋糕做大。

最后

节能领域的全域和增效,是顺应国家发展、市场需求和产业升级的必然之选。

这样的趋势,不仅会给节能技术带来发展的飞跃,也将会使产业体系不断成熟完善。未来,节能领域势必在看重实际效果的同时,更加强调服务模式的创新化与价值化。

瑞麟天下的核心价值,在于从单纯的第二代节能技术创新到综合管能用能体系的创新转化用能单位,以瑞麟天下全域节能增效体系为驱动,快速形成用能单位新的第二效益部门 ,实现用能管能的一体化,使局部性的外部节能服务变为用能单位内部长期的职能需求。它不再是单一门类节能技术,而是完整的节能用能为一体的管理体系。

从某种程度来说,它们的出现,成为了推动节能增效领域发展的中坚力量。就像是一条活跃地「鲶鱼」,正搅动着一场声势浩大的波澜,为行业带来变革。

这个产业或许也将迎来一个新时代,一个造福于千行百业,携手共赢的时代。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