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工业节能技术与应用典型案例之四:可再生能源及余能利用技术

作者:
来源:
国家工信部
浏览量

2019年,在可再生能源及余能利用领域,遴选出了19项技术,这些技术在新能源开发和利用、余热余能回收等方面推广前景较好,如基于喷淋换热的燃煤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和消白技术、转炉烟气热回收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等。

基于喷淋换热的燃煤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和消白技术,在湿法脱硫后的烟道中设置直接接触式喷淋换热器,脱硫塔出口的高湿低温烟气在喷淋换热器中与低温中介水直接接触换热,烟气温度降低至露点以下,烟气中的水蒸汽冷凝,回收烟气的显热和潜热,同时回收水分,并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粉尘等污染物;中介水作为吸收式热泵机组的低温热源,在喷淋换热器中升温,在吸收式热泵机组中放热降温,同时吸收式热泵回收的热量提供给热用户。该技术适用于烟气余热深度利用与消白领域,已进行产业化应用,在北京燕山石化星城锅炉房烟气余热深度回收案例中,安装1台3MW烟气余热回收专用机组,原锅炉烟道分别安装5台锅炉烟气直接接触式喷淋换热器(喷淋塔),吸收锅炉烟气中的冷凝热,改造后,余热回收效果好,设备运行稳定,该项目设计回收烟气余热量4MW,实际回收余热量为4.06MW,折合年节约1416吨标准煤。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30%,可形成年节能60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3.78万吨。

转炉烟气热回收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基于能量梯级利用及有限元模拟计算分析,采用转炉烟道汽化冷却优化用能关键技术,通过一系列高效节能核心动力设备,实现了烟气的高效回收利用。该技术适用于石墨盐酸合成装置余废热回收利用领域,已进行产业化应用,在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氯碱项目二期工程案例中,运用石墨氯化氢合成炉及配套设备EPC工程代替老式钢制氯化氢合成炉,改造后,节能效果明显,根据测算,每年可节约3330吨标准煤。预计未来5年,该技术推广应用比例可达到30%,可形成年节能10万吨标准煤,年减排二氧化碳27万吨。 

更多技术的详细内容请关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19)》和《国家工业节能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2019)》。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