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重庆市主城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典型经验

作者:
来源:
国家发改委
浏览量

一、试点概况

 重庆市主城区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以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级相关部门、主城各区政府通力协作,努力推进试点工作,构建了完善的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建成投运设计规模1000吨/日的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同时不断完善政策、财政、监管、宣传等方面保障体系建设。目前,重庆市主城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工作进展顺利,日收运处理量超过1300吨,已累计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350余万吨,有力的保障了重庆市食品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主要工作

重庆市主城区通过不断探索,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试点工作:一是出台法规。2009年市政府颁布实施《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处理工作有了法制保障;二是建设终端处理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了餐厨废弃物终端处理设施——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该厂于2011年建成投运,采用先进的高温厌氧消化工艺技术,将餐厨废弃物经高温厌氧消化后产生沼气,沼气经过净化处理后发电或生产CNG,将分离的废弃油脂经过酯化和酯交换等生产生物柴油;三是完善收运体系。以各区政府作为餐废弃物收运管理的责任主体,迅速构建了完善的收运体系;四是统一开展执法行动。市政府专门建立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联席会议制度,统一部署市区联合执法,打击非法收运行为;五是纳入目标考核。市政府将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处理工作列入城管及区政府的考核指标,以保证餐厨废弃物及时高效收运;六是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餐厨废弃物收集车和处理厂全部装有GPS监控系统,管理部门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进行全过程监控;七是财政保障得力。收运处理运行费用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兜底,避免了因经费不足造成收运处理质量下降的现象。

三、典型经验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在国家层面上尚无专门法律法规的背景下,2009年9月颁布并实施《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为实施餐厨废弃物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建立市政府由分管副市长负责,市政委负总责,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市政府多次组织专题协调会,并由市委、市政府督察室加强了专项督察。建立了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每月组织联合执法,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废弃物行为。

(二)建立合理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模式。为切实加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政府积极性,实行统一规划,分级实施,统一收运、集中处理的原则。市级层面负责制定全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规划,负责对餐厨废弃物进行集中处理,授权市环卫集团对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建设和运营管理。收运主要由区级层面负责,纳入现行生活废弃物收运系统,增配餐厨废弃物专用收集桶、收集车和工作人员,统一收运后运往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同时,市政府将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工作列为对各区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和城市管理目标任务考核中。

(三)统筹规划处理设施选址。废弃物处理设施建设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建设项目选址难、落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市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依托废弃物填埋场,在其影响区范围内进行选址建设。该选址既未新增环境敏感点,又利用填埋场供水、供电外线、污水处理和进场道路等外部条件,实现资源共享。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项目的选址结合废弃物填埋场选址建设,与周边土地开发利用不冲突,加快了项目的落地和建设进度,同时有利于社会稳定,确保了项目的正常运行。

(四)协同处理城市污泥、果蔬废弃物等有机废物。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采用高温湿式厌氧消化工艺,对进料废弃物进行处理,通过复杂的生物过程降解产生清洁能源,用于发电上网和制成CNG。目前城市污泥及果蔬废弃物与餐厨废弃物比较有较高的共性,高含水率,富含能源,可回收沼气。通过餐厨—果蔬—生活污泥的协同厌氧技术,可以解决目前传统焚烧处理方式中,因含水率高导致燃烧不充分,增加二噁英的排放等风险。同时,通过协同厌氧,可以提高系统稳定性,防止系统酸化,提高污泥产气效率,提升设备使用效率,使项目更具经济性。利用现有的项目基础,为实现协同处理目标,黑石子餐厨垃圾处理厂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餐厨—果蔬—生活污泥协同处理示范线,设计处理能力为果蔬废弃物400吨/日,污泥300吨/日。在国内多物料联合厌氧方面具备良好的示范效益。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