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蒸汽节能是“拆东墙补西墙”吗?

作者:
来源:
中国节能网
浏览量

蒸汽疏水系统的节能改造,是工业节能新领域,是指对疏水阀之后“高温凝结水”的余热回收利用,全密闭回收、水汽分离、低压蒸汽升压后直接打入用汽设备,热水正常回收利用,可节省蒸汽5%-25%

最近在跟客户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客户有这样的疑问,蒸汽疏水系统的节能主要是将“废汽”升压后重新打回生产线,但“废汽升压”是不是要消耗其他能量,这不是“拆东墙补西墙”吗?           

首先要明确的是——“废汽升压”确实要消耗其他能量,但以较低投入将原本“排放或浪费掉的废汽”重新利用到生产线,减少成本较高的新鲜蒸汽的采购,“蒸汽节能改造”仍是投资回报比很高的节能项目。

那回收1吨“废汽”的成本到底是多少?

目前的“乏汽升压”技术有两种:喷射升压和机械升压

喷射升压,俗称压力匹配技术,是指利用现场一股压力相对高的蒸汽来驱动低压乏汽,“中和”之后输出满足生产的蒸汽。

值得注意的是,压力较高的蒸汽不是被消耗掉,而是“中和”后也用于生产,例如:利用2吨6公斤的蒸汽驱动1吨2公斤的乏汽,产生3吨3公斤的蒸汽。

这股压力较高的蒸汽本来也是供给生产,特别有些工况直接对压力较高的蒸汽进行减温减压使用,这种升压方式的性价比最高,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一般回收1吨乏汽就相当于“白赚”1吨蒸汽。

机械升压,是指利用电能将“二次蒸汽”升至所需压力,这种升压方式需要消耗电力,目前业内的机械升压方式有罗茨风机、离心风机、双螺杆压缩机等等,但温升压升幅度有限;亿通达目前采用的单螺杆蒸汽压缩技术,升压范围大、电力消耗低,是目前最先进机械升压技术。

电力消耗方面,一般来说将1吨“乏汽”提升3公斤的压力电费成本为70元左右(精准费用需要提供具体参数进行计算),也就是说1吨蒸汽的成本为70元左右,比200元/吨的原蒸汽便宜相近2/3,投资回报比也相当可观!

延伸阅读:

蒸汽疏水系统的“废汽”来自于哪里?

蒸汽在设备内换热后,变成等温的饱和凝结水经过疏水阀排出,在排放过程中会产生“二次蒸汽”,“二次蒸汽”包括“疏水阀自身的漏汽”和“高温凝结水降压形成的闪蒸汽”,据行业经验,目前该部分余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如果能充分回收打回用汽设备,可降低5%-25%的蒸汽费用!

粗略的判断方式是,只要凝结水回收点存在“冒汽”现象,或者凝结水做到“降温”处理,都存在蒸汽浪费。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