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绿色数据中心呼唤清洁能源

作者:
来源: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加速发展,数据中心产业进入了大规模的规划建设阶段。医疗、教育、金融、能源等领域,纷纷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布局。根据IDC行业报告预计,到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IDC)业务的市场规模将达2769.6亿元,增速超过30%。

与此同时,数据中心作为高耗能产业,如何利用清洁能源,大幅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水平、碳排放压力,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成为行业亟待解决问题。而随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光伏等清洁能源在我国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其中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数据中心运营商为了满足其绿色能源的目标,纷纷选择将光伏等清洁能源用做主要能源。

如今,数据中心正在高耗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据了解,数据中心耗电量巨大,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约占中国全社会用电量的2%。根据国家能源局2019年1月发布的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为68449亿千瓦时,由此可窥见数据中心的耗电规模之巨。据统计,数据中心能耗在全球属于5大主要耗能产业之一,是绝对的耗能大户。

高密度高能耗的数据中心用电量大,这一现象已引发多方关注。而削减PUE(电能使用效率),降低基础设备能耗成本是目前关注重点。专家认为:“在5G时代来临之际,数据中心应当跨越‘PUE时代’,将采购可再生能源作为应对能耗挑战的重要解决方案。”

有研究发现,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量占比仅为23%,低于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全社会电力消费量的占比26.5%。针对数据中心使用绿色电力比例低这一现状,《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数据中心直接与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开展电力交易,购买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实现数据中心行业用能的清洁低碳化。

可见,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产业,采用清洁能源作为主用能源是全球数字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而对于数据中心与可再生能源的融合建设,全球早已进入实践阶段。微软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太阳能做主要能源;日本京瓷建设首个完全利用可再生能源供电的数据中心;谷歌在丹麦建设数据中心,在寻找太阳能、海上风力发电和陆上风力发电等再生能源计划的新投资机会;苹果公司着力打造绿色能源数据中心;北京冬奥云数据中心充分发挥风能、太阳能优势;百度阳泉数据中心充分利用太阳能供电……随着大数据业务的不断发展,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产业,如何利用清洁能源,解决电力的供需矛盾成为热议话题。而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指导意见的发布,给数据中心建设提出了新的方向。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