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面对节能减排的挑战 车企做了哪些努力?

作者:
来源:
汽车之家
浏览量

面对节能减排的挑战,车企通过生产新能源汽车,引入太阳能、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以及优化运输交通工具、路线等手段,达到降低能耗的效果。

欧洲市场减排要求不断收紧,中国也在加严油耗考核,汽车产业正在展开一场与温室气体的“搏斗”。节能减排已经成为车企越来越紧迫的任务,今年以来,有十余家车企先后发布企业责任感及可持续发展报告,介绍了从生产、运输、使用到报废等汽车全生命周期所做的努力。我们来看一看在中国市场践行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车企做了哪些工作?本文将主要针对已发布2018年企业责任报告的车企进行介绍。

一分钟阅读全文:

1、生产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产品是车企对节能减排贡献最大的方向,目前,国内外车企都在积极改善燃油车油耗水平,同时不断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

2、生产环节的节能减排也是重要一环,这其中包括引入太阳能、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以及改善生产工艺、降低能耗水平。

3、车企也在运输领域寻求节能减排突破,通过优化运输交通工具、优化运输路线,达到提升效率、节能减排的效果。

优化节能技术,丰富新能源车型

生产节能及新能源汽车是车企节能减排的主要方向。从中国企业来看,上汽集团宣布截至2018年底,在新能源汽车累计投资超过150亿元,销售新能源汽车14.2万辆,推出十余款车型,包括荣威MARVELX、荣威Ei5、荣威eRX5、荣威ERX5、荣威ei6,上汽大众帕萨特新能源、途观L新能源,上汽通用凯迪拉克CT6PHEV,以及上汽大通EG10、上汽通用五菱E200等。

作为中国电动车领域的排头兵,比亚迪在企业责任报告中则指出,2018年,共销售新能源汽车24.8万辆,连续四年全国销量第一,推出了一系列代表车型:全新一代唐DM、全新一代唐EV600、全新一代宋DM、全新一代宋EV500、秦ProDM等。

宝马集团是外资车企中布局新能源较领先的企业,其依托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在中国市场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自2013年起,华晨宝马连续六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华晨宝马2018年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为5.84升/百公里,同比2017年下降5.3%。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5.4%,从146.9克/公里降至139克/公里。

目前,华晨宝马旗下在售的新能源车型有五款,其中关注度较高的产品当属宝马5系新能源,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随着新一代电池和驱动技术的应用,宝马计划于2020年投产一款重点纯电动车型宝马iX3,这款车将指定在中国生产并向全世界销售。

日系汽车巨头丰田早在2015年发起“新车CO?零排放挑战”,目标“2050年比2010年削减90%”。为减少行驶过程中CO?排放,除传统发动机车型和混合动力车外,丰田还将加快推进新一代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

具体到中国市场来看,丰田在2005年推出在中国生产的首款混合动力车(HEV)普瑞斯。此后,丰田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开展研发工作。丰田已于2012年完成在中国的实证行驶试验,2019年3月向市场推出了卡罗拉和雷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截至2018年底,丰田混合动力车在中国年销量达到约19万辆。

2014年11月,丰田开始生产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Mirai”,并计划到2020年生产规模扩大到每年3万辆。2016年以后,为进一步加快纯电动车研发,丰田成立了专门的研发机构,计划在2020年导入纯电动车型。

通用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不算快,截至2018年,累计销量28.1万辆,在全球车企中位列第九。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市场投放五款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产品,包括三款纯电动车宝骏E100、E200、别克VELITE6,一款增程型混合动力车型别克VELITE5和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凯迪拉克CT6。截至2018年底,通用汽车旗下新能源产品累计纯电动行驶里程已突破2亿公里。

韩系车企现代汽车更关注氢燃料电池技术,2018年11月,现代发布中长期氢能及氢燃料电池车蓝图——FCEV愿景2030,在推出量产的现代ix35后,现代又成功开发搭载第四代氢燃料电池技术车型NEXO,计划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系统年产能达70万套。

与此同时,现代也在致力混合动力车型和节能车型的研发,已推出索纳塔及东风悦达起亚K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计划在2025年前发布44款新能源汽车。现代还研发了“SmartStream”动力系统,优化燃油经济性、减少尾气排放,预计2022年前完成全部研发。

引入清洁电力,降低生产能耗

除产品本身外,生产环节也是车企节能减排的重要一环,这其中包括引入太阳能、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以及改善生产工艺、降低能耗水平。上汽集团在报告中透露,截至2018年,已投建太阳能光伏电站167兆瓦,全年总发电量约1.83亿度,减排约13.7万吨CO?。

华晨宝马也介绍了其取得的成绩,2018年,华晨宝马增加了自身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以及从风力发电厂购买的风能电力,使得清洁电能占比43%,并计划2019年将其比例增加至90%。2018年铁西与动力总成工厂的太阳能分布式发电项目已投入运行,预计2019年的发电量有望增长至17000兆瓦时。

在水资源的利用方面,华晨宝马也在寻求持续改进,推动生产车间和办公室节水项目的实施,其中包括:将工艺废水通过回收系统处理后用于涂装车间的冷却系统等。2018年的水平来看,单台车辆的生产水资源消耗量同比下降7.8%,达到2.47立方米/台。

所有工厂生产单台车辆所产生的CO?排放量相比2017年下降10%,降至0.63吨/台。与此同时,生产单台车辆的能源效率较2017年也有所提升,生产能源消耗量降低9.8%,达到1.65兆瓦时/台。

丰田汽车则通过“开发和导入CO?低排放技术”、“日常改善”和“使用可再生能源及氢能源”三大措施,在2018年中国生产工厂内的单车CO?排放量比上一年度减少45%。改善了喷房空调、涂装线冷冻水,通过现地现物巡检发现干燥机排气等隐形浪费现象;通过在车身/保险杠涂装工序引进革新技术减少CO?排放量;中国丰田的太阳能发电能力已经累计达到28兆瓦。

现代汽车以技术改造降低工厂能耗,包括机器人省电模式、涂装烤箱节能改善、能源管理系统开发、安装智能开关等多项节能举措。以涂装车间改善为例,通过电泳、底喷的方式降速调整涂装烤箱,使白车身通过烤箱时间变长,适当降低烤箱温度,在满足烘烤条件的情况下降低天然气消耗量,日节约天然气量约2470立方米。

优化运输工具及运输路线

车辆运输所产生的排放也是车企致力改善的方向之一。华晨宝马优化了其物流体系,利用数字化工具提升物流绩效,优化仓库操作流程,利用窄带物联网技术进行厂内交通管控,提高运输效率并增加最后一公里入厂物流的透明度。

与此同时,华晨宝马的新车出厂由此前的卡车单一运输的模式转化为“多式联运”,即采用了火车、船舶、卡车等多种运输方式。华晨宝马在全国设置了六大仓库,分别位于郑州、西安、成都、宁波、上海和杭州。其中前三个仓库,华晨宝马采取铁路运送产品,后三个仓库则依靠港口和船舶。每个仓库辐射一定区域经销商,产品到达仓库后,再分别由卡车转运至各个经销商。

华晨宝马工作人员介绍,这样不但有利于监管产品质量,还可以缩短运输时间,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与此同时,这也有利于运输过程中的减排。由于不断提高整车物流中铁路和海上运输方式的比重,自2014年开始,每辆车运输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已减少43%。据悉,华晨宝马目前78%的整车已经实现铁路配送。

丰田汽车也指出,不止针对汽车行驶过程中排放的CO?,还要挑战生命周期CO?零排放。2018年,丰田通过增加单台卡车装载量,修改线路缩短运输距离,提高卡车装载率等方式,削减运输次数,总计减少CO?排放量14740吨。

此前,广汽丰田生产的汽车运往经销店时,特别是在内陆地区,一直以卡车运输方式。2017年后,广汽丰田针对西北地区试着导入铁路运输,经过完善作业环境和改善流程,从2018年正式开始运行,实现了CO?的大幅削减。今后,丰田计划将铁路运输扩大到其他地区使用。

全文总结

从欧洲、亚太、北美等主要汽车市场来看,整体环境在不断成熟,这主要表现在消费者产品需求的多样性、对高品质产品的追求、以及环保意识的提升等方面。应对这样的市场变化,车企不仅要有技术实力,能造出高性能、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更要有社会责任感,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护人类生存环境,这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目前,汽车行业主要致力的两个方向是零排放、零事故,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到来。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