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到2025年光伏发电竞争力或超过化石能源

作者:
来源:
能源新闻网
浏览量

12月7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9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未来科学城召开,来自国内外能源领域的700多名代表出席论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论坛上表示,未来我们认为随着新能源,随着储能,特别是氢能技术的发展,光伏和风电的造价大幅度下降,新能源发电的接续性、生产不稳定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觉得可再生能源会带来极大的发展。据预测,光伏发电的竞争力在2025年估计会超过化石能源。

 以下为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发言文字实录:

 钱智民:尊敬的各位专家、尊敬的各位院士各位领导,以及海外来的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把我们电力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推动我们的能源转型,这是咱们今天的主题,向大家做一个汇报。我汇报三部分的内容;第一,工业革命和能源变革。第二,谈谈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能源是什么特征?从我们的角度的认识。不同的角度大家看法不一样。第三,把我们国家电投做的事情给大家报告一下,我也是希望通过今天的报告能够跟在座的各位建立联系,为了我们共同推进能源的转型。

工业革命大家都知道,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能的使用。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数字化。实际上主要的标志有原子能,就是核能、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技术组成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的元素。随着工业革命推动了人类文明不断的提升,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也许这一辈子经历的几十年感觉不出来,我们回去看几百年工业历史,我们的星球已经换了一个星球了。把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和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煤炭、石油、天然气大规模的开采和消耗咱们付出了很多环境的代价和生态的成本,为什么我们市长强调我们天气转好了,北京本来就是白云蓝天的,通过我们自己的工业革命,能源发生变革,我们制造了雾霾,我们制造了环境生态的变化。现在全世界都认识到了这一点,都在共同的推进和改变。大家也知道,工业革命和能源变革紧密联系在一起,最早我们的祖先我来自农村,我小时候都烧柴火,尽管西方工业革命能源完全不是我们农村的时代了,但我小时候还是经历过烧柴火,到化石能源再到现在的可再生资源。这个发展变化我觉得跟我们的工业革命是紧密相关的。前一段时间比较流行的以色列的一位作家写的人类简史,小本书把我们人类从当时的原始人类,智能人类写到现在,他那里有一句话:工业革命的核心就是能源转换的革命!我觉得某种意义上确实是这样的。大家可以看到能源在工业革命中推动我们生活变革中发生重大的变化,产生重大的影响。

  下面就我理解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给大家做一个汇报;第四次工业革命现在从另外一个维度大家说是绿色工业革命,我们认为从能源的角度最重要的目标是要转变能源的发展方式,实现碳排放脱钩,这是大家应对气候变化下那么大的工夫,尽管美国不承诺原来《巴黎协定》了,我们中国和其他国际上大多数的国家还在往前推进,因为我们认为这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命运。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政府这么重视应对气候变化,这么重视生态发展,这么重视环境保护。特别是大家都知道新一届从十八大以来,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了我们五位一体,国外来的同事不一定了解五位一体,我们中国的同事们都非常了解,把生态文明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就是咱们中国政府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世界上跟大家一起挑起我们的责任。

我们重要的目标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举措有两个为主:一个是,把黑色的能源绿色,另外我们促进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的大幅度上升,逐步使它变成主导地位。同志们说这个可不可能?我也会讲一些预测,从来是不准的。同志们预测的原油价格经常不对,经济发展的走势也是不对的。因为很多事情在我们手里做,我们做的和全世界同行,我们把技术创新放在重要的位置,转型实现了的话,2050年可再生能源要占70%或者80%,如果这块做的不成功也可能未来可再生资源在50%左右。因为世界能源署我曾经预测,太阳能到2050年占50%,单独一项太阳能有这样的预测。这都跟边界条件有关系。我还是搞核的,我觉得很多的预测都是随着人类的技术进步,随着我们在座的各位的努力紧密相关的。这里我给大家看一下我国的煤炭石油煤电装机碳排放,我们现在全面进行小康社会,明年节点,我们就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35年,然后到第二个一百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几条曲线基本是到峰值以后往下,这个峰值是不是到那个时候,跟我们的技术发展,跟我们大家的努力,跟全世界技术的发展和全世界同仁们能源行业的努力是紧密相关的。这个曲线是我们做分析和预测的曲线。

未来我们认为随着新能源,随着储能,特别是氢能技术的发展,光伏和风电的造价大幅度下降,新能源发电的接续性、生产不稳定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觉得可再生能源会带来极大的发展。据预测,光伏发电的竞争力在2025年估计会超过化石能源。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这里讲的是49%,但是有一个预测,单单光能大概就可以占到50%,这都是带有区间的。未来,构建清洁能源发电,形成第二次绿色能源,电能+氢能作为终端形态,我们叫做电氢能源体系是现代能源体系的途径之一。

下面我就简要的把我们国家电投的实践给同事们做一个报告;我们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新体系,这个目标是符合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更符合全球未来发展方向。国家电投我们目前超过了1.47亿装机容量,如果放在国家衡量,我们在全世界排第七,第一位中国19亿,第二位美国,下面还有巴西、印度、俄罗斯、德国,我们排在加拿大之前,1.4亿,我们一家公司可以排在第七位。目前我们清洁能源是7350万千瓦,装机比重占50%,在传统发电企业里我们最高。全国清洁能源装机占全部能源的39%。我们还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到目前为止我们光伏装机占1696万千瓦,我们光伏占全国1/10。特别是习主席在2016年视察我们光伏企业的时候说,国家电投一定要把光伏产业做好!我们根据总书记的前瞻的战略要求,光伏作为未来发展最主要的方向。

另外,我们做了几个大的项目,给同事们报告一下,北京往乌兰察布我们建设了600万千瓦的风电机,在9月份开工了,我们准备再配300万的光伏,还准备配一部分储能,向北京送200—250亿度电,占北京总用电量的20%。我们明年就可以把这个基地建起来,大家都知道建设速度是非常快的,这样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输送到我们经济发达的地区,这种模式的话我们开创了这种模式。也得到了我们国家主管部门能源局大力的支持。这个项目全世界都非常的关注。而且我们做到评价两毛多钱一度电,跟火力发电可以竞争。2025年可以跟化石能源竞争,因为储能进一步发展,我们经济性也就上来了。

另外我们在青海的海南州,利用风、光、水,多能互补也形成了一千万以上的发电基地。目前第一期我们大概建设500万左右。它会形成400亿千瓦时的新机电力。开辟了人类在超高海拔大规模开发利用。全世界所有光伏的太阳能板和主架在同一个光源下测试,我们也在申请国家能源局第二期,未来可以做监测和评价的来源。另外我们加快核电的发展,尽管我们国家的核电后来者居上,大家知道原来我们西方在发展核能的时候,我们还没有发展,我们从七八十年代起步,到21世纪的时候,我们开始规模化发展,现在我们在建的容量达到全世界第三位。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现在的电力核能占4%的情况下,有的时候关机,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把核电向核能方面发展。山东海阳实现了商业化的,完全按照经济规律来,未来核电向核能转变,我们利用核能来进行制冷,海水淡化、制氢等,这个前景非常广阔。我们觉得核能的生命力是非常强的,它跟很多产业比的话,它还是新兴产业。未来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得到更大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加大了科技创新的步伐。我们的先进重型燃机已进入设计转段阶段。我们国家进行了大孔招标,把国外的设备引进进来建设燃气油机。核心的技术还在国外。未来的气加入,燃气如果作为重要的支撑的话,我们的技术要做重要的突破。

另外,我们先进核电压水杯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全世界首台AP1000在海南投产,过程中碰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已经充分开始体现非能动核电站的优势。我们国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叫“国和一号”核电技术在山东已经建设了,目前建设非常顺利。

我们的氢燃料电子开发完成了,功率密度,启动温度、寿命达到世界最高水平。同时我要给同事们汇报的是经济性,我们国内虽然搞氢的企业上千家,大多数都是今后的催化剂,进口的模和材料,我们前一段时间和清华大学联合把电堆考验完了,现在送到汽车上做测试。同时我们在宁波和北京做的示范生产线已经开工了,明年就可以投入使用。我们还在辽宁的朝阳把氢气注入到天然气管道里测试燃烧的性能。未来我们在氢能源开发商,制氢我们也在做实践。我们在延庆建立了第一个家庭站,制氢站和另外的加氢站马上开工。我们给奥运会提供一千辆公交汽车全部使用氢能。另外未来北京市的公交体系,特别是远程的我们逐渐以氢来代替。这一点已经跟北京达成共识。同时在华南、华中、京津冀这些区域也在布局整个的氢能发展有关的安排。

另外能源安全也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同事们都知道今年委内瑞拉停电,纽约也停电了,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网络的安全。原来我们传统的能源安全是够不够量,第二是生产的安全有没有老出事故。现在新的形态是网络的安全,在这个领域内我们按照国家几个部委的要求,建立了一个中能智慧融合平台,我们有20多家央企、研究院、高校组成了联盟,同时打造了一家十几个央企参与的合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主要是搭建能源智慧产业能源整合和共享发展。第二,建设智慧能源“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网络。第三,打造智慧能源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新生态。第四,积极推进能源智慧信息平台建设,广泛开展安全态势感知。

另外,我们也加大先进能源技术的创新,我们跟雄安新区合作,他们给5平方公里的小区,我们来“零碳能源”。我们也在上海等建设多种能源集成的总和。同时,我们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节约了资源,减少了土地使用,带来了用户的经济性,这些项目我们都已经在实施了,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以往我们老说能源是破坏了环境,破坏了生态,其实新兴能源我们叫做生态能源跟环境是和谐共生的。比如说我们做的光伏,我们的光伏板不少是建立沙漠地区的,经过我们光伏板之后,原来荒芜的沙漠长出草了,我们跟农业研究院研究,主要是因为我们在上面做光伏板的情况下改变了它土壤的结构,比如温度结构,蒸发量,使得原来的土地发生了改变。未来我们的能源发展是跟生态是互补的,促进生态发展的,所以我们叫做生态能源,包括我们的光伏+养殖,光伏+农业,都是对我们生态起保护作用的。同时在交通领域、建筑领域未来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目前我们的高铁,在我们的建筑方面用的都是比较粗放的,结构也是排放比较高。未来我们会深入到这些领域,把我们的能源使用效率提高,把绿色能源的比例提高,做好这块的工作。我们还积极参加“一带一路”的有关建设,比如说这里讲我们涉及到45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在马耳他电力公司合资,占33%的股份,我们把它污染的电厂改造成环保电厂,排放是原来的5%。我们使它电厂改造了以后电价降低了25%,原来亏损的企业变成了营利的企业。这个国家最大的企业就是这个电力公司,原来财政要补贴,最后变成它给财政做贡献,国家的评级从A升到AAAA,去年升到A+!因为它国家人口比较少,我们这样的大装机到这个国家去先进技术都可以用得上。我们也围绕着北京能源大基地,我们会继续加大在内蒙古地区,甚至蒙古地区的新能源开发力度,向北京输送更多的清洁电力。北京的奥运会,我会把北京地区的重卡和公交改造成氢能绿色环保。

另外,我们也在用绿色金融支持我们的清洁能源的发展,租赁、产业基金等等都是我们要努力发展的方向。下一步我们会按照历史能源发展的方向,按照我们国家做的一系列部署,做好我们相关的工作。中国能源大有可为!我们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大,我也统计了一个数字,欧洲国家在2011年的时候装机容量9.2亿千瓦,那时候我们国家刚过10亿,今年我们国家20亿,欧洲10亿多一点点,10年内加8000万,我们十年内加了10亿!未来还会这样!就意味着先进的能源可以在中国大规模的应用,在发达国家市场已经很有限了。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可以在未来新能源、新技术的使用上作为全球的引领者,同样把我们的新技术和新的能源造福于全人类。我的报告完了,谢谢大家!

注:本文系能源新闻网整理自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2019年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的发言文字实录,未经本人审阅。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