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能网

 

搜索

欢迎投稿

《CAJ-CD》规范执行优秀期刊

“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

欢迎订阅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入编期刊

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

诚邀广告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

地址:南京市苜蓿园大街52号      E-mail:jsjnw@jsjnw.org


版权所有:南京市节能技术服务中心    备案号:苏ICP备10010936号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南京

 

节能详情

可再生能源激增 助推全球储能发展

作者: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浏览量

在近日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与会人士一致认为,随着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新能源成为全球共识,储能行业发展正逐步进入加速期。而在此期间,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成为不可或缺的“助攻”。

“预计到2040年,全球在运的储能项目装机将达到约942GW,将带动将近600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而从2024年开始,中国将成为累计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彭博新能源财经储能行业分析师李岱昕告诉记者。

李岱昕以美国储能市场为例表示,美西南地区和夏威夷州并没有储能强制采购目标或刺激政策,但光储项目规模和数量巨大,主要由于该地区太阳能投资税减免将于2020年取消,光储度电成本有望比新建燃气发电低,并且建在光伏电站的储能比单独建储能电站可节省土地和并网成本。

美国储能技术委员会主席、TUV南德意志集团全球风险顾问公司常务顾问James Biggins预测,随着加州、夏威夷等地发力绿色低碳,美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风能、太阳能电力并网,电网级储能的装机量将会越来越多。

与美国西南地区相似,澳大利亚太阳能资源丰富,光伏的发展也促进了储能规模的扩大。绿色电力投资(澳大利亚)有限公司董事、联合创始人田丽娜告诉记者:“澳大利亚人口只有2400万,但储能市场增长速度却和3亿人口的美国相近,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储能增长速度非常快。”

据了解,澳大利亚预计到203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比50%。据田丽娜介绍,在澳大利亚,大型储能电站多数集中在东海岸以及东南部。

另据日本产品安全性测试检验机构JET国际担当部部长Masachika Kodama介绍,2018年,日本发布的战略能源计划包含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26%的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储能系统对于提供可再生能源使用效率、扩大低碳能源比例至关重要。

“日本目前大约有200万家安装有光伏发电系统的用户想要接入储能系统,储能的需求还在不断增长。未来,预计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进一步增长,日本储能市场将会继续蓬勃发展。”他说。

不过,连续两年全球单年装机量最大的韩国储能市场却没有像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那样被看好。李岱昕表示,韩国的可再生能源激励政策包括配有储能的风光电站的发电量可以获得4-5倍的可再生能源证书,这极大地刺激了可再生能源端储能的应用。但多起储能电站火灾事故引起社会顾虑,导致韩国新储能项目的审批变得艰难,项目建设的保险费率的大幅度提升使项目开发成本大幅增长,因此彭博新能源财经调低了2019年韩国储能市场的增长预期。

全球储能市场的增长也带动了储能技术的提升。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发布的《2019储能产业应用研究报告》,各类电池储能技术近年来蓬勃发展,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的诸多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生产企业,正加速布局国际储能市场。

 

 

相关附件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